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中國時報]善益農場發光發熱 對岸來取經
發布日期:2019-06-23  人氣:1256

兩岸的學術交流本來是單純的活動,扯上政治的有色眼鏡當然不變色也不行。還好的是,相互學習一些成功的經驗仍然是許多學者和社會企業人士念茲在茲的事。台灣的7所大學趁著5月母親節,替桃園復興鄉的「三光五月桃」進行聯合善益行銷,大陸的一些社會公益團體第一時間就來產學互動。

此次整合線上和線下的善益行銷活動,是由台大、台科大、輔仁、淡江、文化、真理和嶺東7所大學攜手組成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聯盟推動,目的在協助原民和偏鄉部落打開生鮮農產水果和加工食品通路。「三光五月桃」是7校聯合開跑的第1站,6月15日台大接棒,7校再一起替中部地區原民和偏鄉的農產行銷,一棒接一棒排到年底。

舉辦這種善益行銷活動特別能感受社會的溫暖,大學主導又格外富有大學師生熱情。首場在台北市迪化街大學市集的開市活動把現場擠得熱潮爆表。教育部高興他們的資訊科技結合在地創生的DOC計畫落地生根了!老縣長朱立倫趕到和復興鄉原民相聚。更老的縣長呂秀蓮副總統事後得到消息也特別來嘉勉台科大「酷點校園」的串連行動。

善益行銷感動社會

USR跨校活動發起人台科大副校長江維華指出,原民和偏鄉部落有許多好的農產水果,各個大學在USR和在地創生計畫下,也開發了不少優質的食品,但普遍遭遇市場去化的問題。根據酷點校園推廣善益農場的經驗,大學師生和校友是很有愛心的消費族群。現在7所大學聯合在一起,校友人數超過百萬,可為原民和偏鄉的農產做更多感動的事。

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是首站活動的半個主人。「三光五月桃」是由真理大學負責契作加工,淡江大學掌理大學市集的行銷規畫。當天出席活動7所大學的師生非常高興,他們的這次聯合線上線下善益行銷,為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做了最佳典範,而且還要一起在全台推廣。

更令人高興的是,這項USR夥伴大學的善益行銷活動引起企業和農會系統的重視支援。日勝生活科技、京站百貨、北市農會、新北農會、永齡農埸和扶輪社、獅子會等將選定主要農產出產和節慶時節,一棒接一棒地在台北、新北兩大都會的大學市集,為各地原民和偏鄉部落推出新農善益行銷。教育部、國發會、農委會、原民會和客委會也紛紛支持此一USR和在地創生計畫,明年將把它擴大成為全台性的新善益農產系列行銷活動。

擴大成全台性活動

「夥伴大學善益農場」是由台科大等105所夥伴大學合作設立的農產品牌,目的在為台灣農業增加行銷動力,也為在地農產增添品牌價值。它為大學社會責任所創的社會企業營運模式得到歐洲文化首都聯盟的肯定,6月7日獲邀在義大利馬特拉市的國際會議中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