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光復圖書館 連三周辦理閱讀活動 故事夢工廠 以讀劇形式走進繪本世界
發布日期:2022-08-01  人氣:463

記者黃寓中/報導
光復數位中心(光復圖書館)在洪建全基金會贊助下,暑期中連三周辦理「故事夢工廠:偏鄉兒童讀推廣計畫」,首度結合讀劇與閱讀,是相當有趣的嘗試,山東野表演坊導演曾恕涵希望還有機會挑選其他適合以讀劇形式展現的繪本,嘗試更多閱讀與表演合作的可能。(圖;記者黃寓中/攝)
 

繪本結合讀劇與閱讀活動

「美崙山上曾經有叫做阿里卡蓋(Alikakay)的怪物,牠刀槍不入,部落的勇士都沒辦法打敗牠。最後在海神的協助下,才終於找到打敗怪物的方法。」這是美崙山上阿美族的部落傳說,也是豐年祭的由來。


洪建全基金會贊助光復數位中心(光復圖書館)在暑期連三周辦理「故事夢工廠:偏鄉兒童讀推廣計畫」,前兩周由故事老師忻筱婷帶孩子共讀「樹上的魚」與「美崙山上有怪物」兩本繪本,忻筱婷用IPEVO實物投影機將兩本繪本投射在布幕上,讓孩子們方便仔細觀察插畫內容。忻筱婷表示,挑選這兩本繪本,是希望孩子藉由生動有趣的原民傳說,認識本地植物與文化傳統。


活動也特別邀請光復「你說說工作室」劉于仙,跟小朋友分享阿美族在地野菜繪本與歌謠教學,讓孩子更認識生活與環境的關係。

 

學員創作阿里嘎蓋的故事

「故事夢工廠:偏鄉兒童閱讀推廣計畫」計畫主持人、臺師大國文系教授須文蔚表示,今年洪建全基金會贊助台師大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在宜蘭縣與花蓮縣的七所小學、圖書館、獨立書店及博物館,辦理閱讀推廣活動,邀請繪本作家與劇團,結合電子資料庫查找與讀劇成果發表,讓閱讀推廣活動立體化,希望顛覆傳統閱讀活動停留在背誦與記憶的階段,進階帶動孩童發展多文本閱讀的探究能力及表達能力。

 

更生日報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