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萬榮DOC「Hakaw Utux 彩虹橋」榮獲大賽銀獎
發布日期:2023-10-26  人氣:127

花蓮縣萬榮DOC在今年教育部所辦理的112年「從DOC看台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中,以「Hakaw Utux 彩虹橋」主題獲得影片組銅獎殊榮。萬榮鄉以太魯閣族居多,而流傳其中的彩虹橋傳說故事,主要傳達太魯閣族靈魂之橋的傳說,賢能勇敢和良善正義的人,才能通往天國,寓意十足。

 

戲劇邀請宇晴虹工作室的曾子昂導演,帶領部落耆老與青壯年一同排練演出,透過戲劇演出呈現太魯閣族的核心文化精神。九月份特別邀請花蓮縣萬榮鄉紅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素敏,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跟大家分享影片製作的過程,以及社區共同參與的經驗與回饋。

「Hakaw Utux 彩虹橋」影片獲銀獎鼓勵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偏鄉築夢: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
【萬榮DOC發展與數位應用創作大賽作品分享】2023/09/15

 

【訪綱】

  • 萬榮DOC「Hakaw Utux 彩虹橋」影片拍攝,邀請子昂導演帶領萬榮鄉見晴部落的長輩耆老與青壯年一同演出,可否談談這樣的緣分?
  • 這部影片以彩虹橋傳說為主題,彩虹橋傳說中的祖靈規範在太魯閣族社會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祂們如何影響人們的行為和生活方式?將背景移至現代,除了延續傳統的警示作用,是否還有其他意涵? 
  • 彩虹橋傳說中的榮耀和神聖之感,如何透過作品的視覺呈現和敘事手法來表現?
  • 這部影片是全母語進行製作拍攝,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少會講母語了,比較好其影片中的年輕人是本來就會講母語嗎?還是因應影片拍攝所學呢?
  • 在部落進行戲劇演出與拍攝,不論是腳本設計、台詞、服裝、場景道具等,都需要許多準備和溝通,過程中有哪些挑戰或者有趣的事?
  • 長輩看到影片成果的反應如何?影片更榮獲大賽銅獎的肯定,對於戲劇演出以及部落文化的呈現,是否有興趣與期待續繼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