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學甲13庄文史工作協會禮聘廖慶章老師傳授彩繪技藝
發布日期:2023-04-12  人氣:255

社團法人台灣學甲13庄文史工作協會與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合作,特別推動傳統藝術保存與傳習計畫,昨天禮聘廖慶章老師開班授課傳授彩繪技藝,課程正式展開吸引不少愛好民眾參與。

學甲13庄文史工作協會曾文聰表示,在傳統的寺廟或古厝建築中,在梁柱、門楣、門窗及牆壁上常見各種精巧的繪畫,展現花鳥姿態、人物故事,藉由美好形象,寄託吉慶寓意。在寺廟裡門神、神龕的圖像有神聖的意涵,而壁畫則更訴說歷史演義、神話故事、地方傳說等等,讓民俗的技藝,能代代相傳。

隨著時代變化,匠師老去,寺廟彩繪的傳承也面臨艱鉅挑戰。學甲十三庄文史工作協會特別舉辦傳統彩繪課程,由台南市政府所登錄的傳統藝術「彩繪」類保存者廖慶章老師教導製稿、拓稿、札孔、卷草、搭色、疊色、化色、基本花鳥等技法。

學甲13庄文史工作協會禮聘廖慶章老師傳授彩繪技藝

曾文聰指出,13庄文史工作協會與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合作,特別向文化部申請地方創生計畫,想要保存在地的無形文化資產,推出彩繪及糊紙技藝課程,禮聘廖慶章老師指導傳統彩繪,而由吳文進道長傳授糊紙,希望透過課程的傳授,循序漸進指引有興趣的鄉親,培養出新一代的創作者。

曾文聰強調,文史工作協會在計畫中,除了實地課程教授外,更透過數位器材,留下影、音、文字紀錄,希望能將重要的傳統加以保存,同時期待透過影音學習記錄的方式,提供複習、或初學者參考,發揚傳統技藝教育,同時也可培力數位典藏的記錄者,預備成為未來田野調查的生力軍。

媒體刊登

傳授彩繪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