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青黏土─中投DOC青年培力工作坊
發布日期:2023-07-04  人氣:154

22位生活在台中、南投各地的青年,分享各自在地方的觀察及生活經驗,期待為DOC的服務引入更年輕、更多元及可能性的地方能量。

【新聞來源:大台灣新聞網
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計畫(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即將在明年(113年)迎來一波計畫轉型,目的是為了拓展過去20年來的服務量能,在非都會區構建更能快速回應科技環境變化,更加符合地方需求的數位學習生態系。位於臺中、南投地區的DOC輔導團隊─中投DOC輔導團為了支持區域內各處DOC據點,在進入新的服務轉型的同時,又能更加堅固既有的數位服務體質,於今年上旬於台中清水的「拍瀑拉文化基地」舉行「青黏土─中投DOC青年培力工作坊」,邀請22位生活在台中、南投各地的青年,分享各自在地方的觀察及生活經驗,期待為DOC的服務引入更年輕、更多元及可能性的地方能量。

投入有機耕作的潘欣怡,因為在乎家人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進而牽引她關心地方的環境生態,近年時常在社區及學校看到她推動食農教育的身影。

除了中投DOC的青年駐點人員之外,他/她們還是有機菜園的青年農夫、社區畫室的老師、家庭主婦、資訊工程師、文史工作者,在地方堅持心中的理想,經營想要的生活,在過去也各自與DOC有合作的經驗。投入有機耕作的潘欣怡,因為在乎家人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進而牽引她關心地方的環境生態,近年時常在社區及學校看到她推動食農教育的身影,她說:「前二年因為疫情,埔里DOC邀請我一起帶大家認識防疫蔬菜箱,我發現只要善用數位工具及電子平台,可以讓食農理念更加容易落實到民眾家中的餐桌。」潘欣怡的有機菜園不只供應給多間在地餐廳,她對土地及人們健康的關注,也隨著這些食物把理念傳遞到更多鄉親的餐桌。

此次的青年工作坊以明確的主題導向出發,強調地方發展、環境保護、社區經營、以及文化傳承等議題,不僅有助於青年們釐清地方問題的真實情況,同時也帶動他們提出更有創意和實際效益的解決方案。

工作坊講師王貞儒提及此次擔任引導者的緣由:「因為擔任中投地區DOC訪視委員,對於這幾年中投充滿熱情與活力的青年人印象深刻,雖然他們不見得是DOC的營運團隊成員,但卻各自帶著豐富多元的生活經驗與觀點,共同在DOC的服務當中,創造出濃厚的知識、經驗及生活交流的氛圍。」此次的工作坊,就是希望能在更充分的互動時間中,讓參與者們進行深入的討論,透過分享與交換心得,彼此的視野也得以拓展。關心DOC青年發展的教育部資科司高級管理師許雅芬也在現場期勉:「我們知道此次的青年工作坊以明確的主題導向出發,強調地方發展、環境保護、社區經營、以及文化傳承等議題,不僅有助於青年們釐清地方問題的真實情況,同時也帶動他們提出更有創意和實際效益的解決方案。」

青年參與工作坊,不只展現了他們的熱情和創新精神,諸多願意為地方發展付出的努力,透過這個過成,彼此相互認識及支持,化為對未來行動的勇氣與決心。

在講師的引導中,青年分組討論的環節尤其引人注目,參與者被分成數個小組,並在小組成員的討論中,共同擬出新的地方議題,並提出可行的實踐行動。各組提出的計畫構想,隨後也將銜接中投DOC輔導團推出的「青年提案獎勵競賽」,努力讓每個小組的知識成果得到在地實踐的機會。由畫室老師劉欣怡提出的數位再生實驗所計畫,將利用南投的青年孵業基地空間,陪伴高關懷兒童及少年,利用DOC淘汰的各式3C設備,拆解並以多媒材創作的方式,讓這些廢棄的數位設備成為新的藝術作品,也成為這些需要更多關懷的孩子最好的療癒教材。

 

中投DOC輔導團計畫主持人施俊說:「青年參與工作坊,不只展現了他們的熱情和創新精神,諸多願意為地方發展付出的努力,透過這個過成,彼此相互認識及支持,化為對未來行動的勇氣與決心。中投DOC將持續為他們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台,讓他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並為地方社區創造更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