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1080925更生日報【兩岸城市教育花蓮論壇 科技與文化交流】
發布日期:2019-09-25  人氣:554

1080925更生日報兩岸城市教育花蓮論壇 科技與文化交流報導

兩岸城市教育花蓮論壇 科技與文化交流

圖:花蓮兩岸城市教育論壇,約五百位教育人員齊聚一堂,雙方透過專題演講、分組研討等活動,分享教育經驗。(記者李婕妤/攝)

圖:花蓮兩岸城市教育論壇,約五百位教育人員齊聚一堂,雙方透過專題演講、分組研討等活動,分享教育經驗。(記者李婕妤/攝)

徐榛蔚分享讀經及科技教育 四川省教科院揭示美術教育三部曲
記者李婕妤/報導
 「二O一九兩岸城市教育花蓮論壇-科技益人文、多元展興藝」二十四日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約五百位教育人員齊聚一堂,雙方透過專題演講、分組研討等,進行深度交流與經驗分享。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偕同臺灣海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林昭賢分享教育理念。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重視並堅持推行讀經教育,感謝讀經協會長久深耕地方,以及所有校長、老師的付出。除了重視傳統文化精髓,也必須跟得上時代脈動。花蓮也戮力推動科技教育,希冀與世界接軌,掌握AI、科技與大數據的產業趨勢,讓孩子留在花蓮。花蓮的科技教育是全台的模範生,在科技語言程式教育的部分花蓮不斷地在努力,去年scratch程式語言更獲得全國第一,今年科技語言教育普及率是百分之九十七,期望明年達到百分之百。
花蓮二O一九兩岸教育論壇,匯集兩岸優秀的教育工作者,上午進行的專題講座,由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李裕仁針對目前花蓮縣在教育政策的推動說明;接著四川省教科院藝術與體育研究所長馮恩旭針對四川美術教育三部曲,發表四川省在中小學藝術館建設及藝術教育推動上的成果;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分享數位教育在教育上的應用與推動。
花蓮六大關鍵
打造最好教育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李裕仁說明目前花蓮教育現況,他表示,教育政策不是喊口號、跟流行,花蓮縣把握六大關鍵,打造最好教育,在教育政策推動上,包含免費教科書、簿本、營養什餐及課後輔導,二至六歲幼兒免學費及幼兒教育券補助,建立科技教育中心造福各區學子,推動師培活動為老師增能,補助青年出國唸書,透過讀經教育奠定孩子品德。
科技益人文 多元展興藝
下午的分組研討分二個場地進行,A場地以「科技益人文」為主題,就花蓮縣智慧教育發展現況,提出大數據運用於管理,以及智慧教育的實施如何提升孩子學習成效,甚至啟發孩子程式設計、科技創新的能力提出討論。另外,東華大學數位機會中心也利用數位機會中心在成人教育創新與實踐的案例,分享城市與偏鄉的數位落差如何縮短。陸方則分享運用科技手段提升師生人文素養的思考與實際做法。
B場地以「多元展興藝」為主題,發表人林岳瑩老師針對花蓮縣硬筆書法與蘭亭大會的推廣提出討論,花蓮縣讀經學會吳甜妹理事長則分享讀經教育如何落實推行於學校與家庭;本縣蕭美珍校長、鍾協衡校長與李國明校長等人,則以學校如何結合多方資源,發展出各具特色的校園美學與藝術教育成果,進行經驗的分享。陸方由戴興華副校長、尹萍校長、顏訓沖校長、梁立(王己)校長等人,就文化的角度去思考與豐富教育內涵;從人文德育特色課程的涵養,到智慧教育促發校園文化展興藝與大資料應用,以及運用科技媒體翻轉課堂的實例等,展現出多元的教育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