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1080207聯合報青春名人堂/須文蔚【讓數位科技照顧偏鄉獨居老人】
發布日期:2019-02-07  人氣:846

偏鄉數位提升的計畫受到聯合新聞網的報導前半部

 

1月25日傍晚,十一年前曾擔任瑞穗數位機會中心(DOC)駐點人員的周玉梅,拜訪獨居的黃月琴阿嬤。簡單寒暄後,月琴阿嬤說:「感冒幾天了,腳重重的,走路不方便,可以帶我到兒子家嗎?」周玉梅見月琴阿嬤有些虛弱,堅持開車先去醫院再說。

 

夜幕厚重,平常大概一小時十分的車程,感覺上變得更漫長。

 

九點多到了慈濟醫院的急診室門口,周玉梅發現阿嬤突然失去意識,一口氣緩不過來。經醫師、護理師搶救無效,瑞穗DOC最認真學習的月琴阿嬤,就這樣離開了我們。

 

像月琴阿嬤這樣由於老伴先辭世、子女出外工作,因而獨居的例子,現在愈來愈普遍。亞洲國家面臨少子化與老年化的雙重衝擊,「獨居家庭」(又稱一人家庭)現象在日本、香港與台灣湧現。根據日本《情報通信白皮書:平成30(2018)年版》指出,獨居家庭正在增加,預測2040年一人家庭的比例將達到40%左右,其中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獨居增加的幅度尤為顯著。和其他國家獨居家庭占全國總戶數比率相比,美國1.6%,德國3.7%,瑞典1.7%,日本四成的數值讓人瞠目結舌。

 

台灣的狀況也不遑多讓,亞洲市調機構凱度2018年的研究指出,台灣獨居家庭高達兩百七十五萬戶,占全台家戶數的32%,「二人戶」也接近二成。如果深究銀髮族的生活狀況,根據內政部調查,全台「每五個獨居戶,就有一位獨居老人」。香港於2018年公布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長者》也顯示,全港有超過十五萬名獨居老人,占整體老年人口約13%。在在顯示老年化與少子化衝擊下,獨居現象日漸普遍。相較文化趨勢作家劉黎兒以〈極品一人家庭〉描述單身生活的浪漫,衡諸現實,台灣正面臨銀髮族缺乏陪伴、照顧與醫療的窘境,而其中偏鄉地區更是雪上加霜,「極品」兩字讓人難以感到美好。

 

這些年我和同事一起在宜蘭、花蓮,推動銀髮族運用健康雲長期監控血壓的變化,讓家人叮嚀老人家按時服藥與回診。願意定期量測者不多,能夠自行把訊息送到雲端者更少。每次看到偏鄉老人醫療資源不足,心中總有些忿忿不平,大家繳交的健保費一樣,為什麼醫療資源卻有天壤之別?

 

事實上,數位科技可以更無微不至地照顧獨居老人,身邊的穿戴裝置與智慧輔具,可讓遠方親友和醫療體系,獲悉老人心跳、血壓等生理數值,或透過智慧床墊,了解睡眠狀況與臥床活動。更重要的,還有監測跌倒、提醒用藥、居家影像監控等裝置,都能協助實現在宅照護。

 

如果能夠更全面在偏鄉推動「智慧長照」,整合資通訊科技應用,由資訊教師、培訓課程與陪伴,讓科技走進有需求的家庭中,給離鄉背井的青年機會,依舊可以遠距照顧家人,避免月琴阿嬤類似的悲劇發生。

願月琴阿嬤安息,也祝願村莊裡獨居的長者平安。

 

 

全文轉載自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12663/3628078

 

偏鄉數位提升的計畫受到聯合新聞網的報導後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