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客家電視】拿油笐火把拜山神 北埔元宵習俗拍紀錄片
發布日期:2019-06-14  人氣:1009

新竹縣北埔鄉的居民在元宵節時,依照百年前習俗手拿油笐火把,到當地秀巒山祭拜山神。

【黃文垚 新竹北埔】

新竹縣北埔鄉的居民在元宵節時,依照百年前習俗手拿油笐火把,到當地秀巒山祭拜山神,為了讓活動能夠成為觀光節慶,今年由鄉公所承接主辦權,並號召全鄉社區總動員參與,當天基金會出動攝影小組做紀錄,今天在鄉立圖書館舉辦紀錄片首映會。

鄉親目光聚焦在螢幕上,專注看著影片記錄的人與物,這是今年北埔鄉,在元宵節所舉辦的油笐火活動,為了能夠完整和詳實記錄,由基金會在當天,派出空拍機等攝影器材及人員,希望能夠發揚傳統文化。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童文池:「傳統文化能夠在地方能夠再發揚,我想對地方的建設地方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我想這值得,去繼續來耕耘一個活動,那我們很謝謝北埔鄉(公所),能夠勇敢辦這活動,那有機會讓我們來參與。」

為了點燃地方觀光發展,這次油笐火活動邀請鄉親共同參與

這個油笐火的活動,相傳在日治時期,由於當時北埔客家先民,強力反抗政府,因此日本人認為在秀巒山開闢道路,將風水破壞後便於統治,後來在堪輿師指點下,建議鄉民在元宵節時,拿油笐火排列成一條像似火龍般,讓當初風水能夠繼續永存至今,為了延續傳統習俗,及聚集鄉民的力量,今年由鄉公所號召總動員。

北埔鄉長 莊明增:「這次動員我們9個村,還有8個社區,還有10個民間社團,大家共同來舉辦這個活動,用這政府的力量和民間力量,結合起來,發揮最大一個力量,來讓所有未來,北埔休閒觀光產業發展,共同大家努力來打拚。」

除了紀錄片首映會之外,在圖書館內也展出100張攝影作品,為了點燃地方觀光發展,莊明增指出,這次油笐火活動,邀請鄉親共同參與,更希望未來能延伸鄉內大小活動,也以行動力相互支援,讓北埔成為台三線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