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秀林數位機會中心提供課程 讓長者輕鬆學會專屬盆栽
發布日期:2023-11-06  人氣:117

秀林DOC學員結合在地植物山蘇,運用裁藝機創作出紙雕立體盆栽

秀林數位機會中心開設「數位工藝+輕手作體驗」課程,指揮參與課程的道拉斯文化健康站的長者製作專屬盆栽。透過製作山蘇小盆栽的過程,讓長者放鬆心情,也藉此讓長者 輕鬆學會一技之長。
講師周瑞玲表示,此次課程的對象都是年紀較大的長者,因此課程設計主要是讓長者利用科技設備,選擇攜帶性佳且快速產出的裁藝機,以秀林鄉主要農特產山蘇為材料,進行課程創作。

長者驚呼裁藝機竟然可以將一張紙切割出一個盆栽的展開圖,並且能快速裁切出山蘇的葉片,減少傳統設計上裁剪繁雜的步驟。講師周瑞玲在課堂上讓長者學到裁藝機不僅能掃描圖像並使用自動刀片裁剪出相應的形狀,包括卡紙、布材、皮革、PVC薄膜貼紙、薄木板和薄膠片等不同材質進行切割。

長者利用系統內建超過一千多款圖案,直接使用內建圖庫,更省時地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培栽裝飾圖案。
秀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詹淑如表示,秀林數位機會中心駐點金慧雯長年以來提供數位服務課程,讓道拉斯文健站長者學習平板、雷雕課程及近期有趣的數位工藝十字繡課程。
長者透過數位工具學習,減少數位落差,更能與家裡晚輩有溝通的話題,讓晚年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花蓮電子報連結

課後學員們與講師一同舉起盆栽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