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
【龍崎DOC】崑大資管系輔導龍崎DOC 結合數位課程推廣竹藝文化
發布日期:2022-09-23  人氣:477

學員課堂合照

崑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臺南高雄輔導團隊輔導龍崎數位機會中心(下稱龍崎DOC)邁入偏鄉精進計畫已長達九年,今年特別與臺南市竹會合作,結合數位化課程為龍崎在地景點「張永旺老師的百竹園」拍攝竹藝作品,產出百竹園DM及竹藝商品作品集,將竹藝文化向大眾推廣。

學員正在使用錄音設備

龍崎DOC設置於臺南龍崎國小,每年提供110小時的免費數位課程給民眾學習,今年特別結合課程,帶領學員們與「張永旺老師的百竹園」合作,歷時三個月製作竹編職人訪談、拍攝竹藝作品、竹藝工法錄影、百竹園網路行銷等,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做成三折頁DM及竹藝工法作品集,讓來百竹園的遊客們,可透過成品竹編技藝。

學員課堂上拍攝的擴香瓶

百竹園第五代園長張鈞博表示,竹藝在龍崎是一個共同語言,將地方串連起來,而百竹園就像一張藏寶圖,竹林裡不僅蘊含超過一百種的竹種,還有著傳承五代的竹編技術文化,從源頭摘種、剖竹到編織竹藝品到行銷推廣,都是百竹園一手包辦。第一次參與龍崎DOC課程的時候,發現課程內容非常有吸引力及創意,不僅有竹藝品拍攝,還有教導學員怎麼就地取材,利用現有的材料來當配件,整堂課下來真的收穫滿滿!

新聞稿截圖

臺南高雄數位中心計畫主持人暨崑大資管系賴正文副教授表示,該中心長期輔導臺南及高雄地區的DOC,落實當地民眾落實數位能力之提升,更持續協助在地記錄及發展特色,透過龍崎DOC進行數位課程,讓數位資源導入偏鄉,未來也期望更多年輕人洄游偏鄉,讓傳統技藝加以傳承。
 

新聞網址 崑大資管系輔導龍崎DOC 結合數位課程推廣竹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