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數位生活節成果展 偏鄉創意無限
發布日期:2019-11-05  人氣:630

「數位串聯 城鄉共好」聯合成果展,昨日宣示下期啟動「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記者黃朝琴攝)

數位生活節成果展 偏鄉創意無限

青年日報社 2019年11月3日 上午12:00留言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教育部「數位串聯 城鄉共好」聯合成果展,昨日起一連2天於中正紀念堂、兩廳院藝文廣場登場,除表揚優異「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資訊志工團隊與個人,以及贊助企業團體,且宣示啟動下期「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全國17個縣市數位機會中心也齊聚,在「DOC數位生活節」設置近百攤位展示特色產品,呈現偏鄉無限創意的亮眼成果。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為解決數位城鄉差距,教育部於民國94年開始執行「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從第一期「縮減數位落差」、第二期「創造數位機會」、第三期「深耕數位關懷」,到現在第四期「普及數位應用」,成果都相當豐碩,迄今全國17縣市偏鄉都設置「數位機會中心」,後續將跨部會合作「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不論身處臺灣任何角落,都擁有連結世界的能力。

今年由花蓮壽豐DOC以「三媽藝術節」榮獲數位應用創作大賽金獎,DOC主持人游雅帆表示,為將數位帶到各村落,團隊運用課程資源、環保材料,擷取三媽拼布畫元素,協助長者製作文創商品,讓長輩用不同方式訴說自己生命故事,以前常認為老一輩無法推動數位學習,但只要耐心教導,長輩們也能跟上時代潮流。

這項成果展以敘事型的事蹟紀錄,呈現DOC團隊對地方文化、經濟、教育貢獻,同時揭露「數位學伴」感人故事,以及「資訊志工」大事紀。

百餘DOC攤位 展出分享好物

今年特別舉辦「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分為影片組、達人直播組及遊程規劃組,例如貼圖、雷雕、數位DM、3D列印、桌遊文創等得獎作品成為必看亮點,展現偏鄉民眾的數位學習成果。另外,兩廳院藝文廣場則辦理「DOC數位生活節」活動,全國17個縣市近百個DOC特色產品攤位齊聚,有地方特色的戶外表演、職人分享好物,原住民織布、藺草編織、竹風鈴等DIY體驗,尤其3D美麗臺灣行動電影車,讓民眾感受偏鄉運用數位能力,結合在地素材創造在地特色。

現場並設有全區闖關活動,完成闖關可獲得限量贈品,民眾攤位消費滿百即可現場兌換贈品,滿500元可抽超商禮券並兌換抽獎券,有機會抽中平板電腦、空氣清淨機等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