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燕巢風土人文
發布日期:2016-06-12

燕巢地理位置圖

歷史沿革

燕巢在嘉南平原南部,阿公店水庫之南。鄉名取沿襲日據時期之燕巢庄名。按今之東西燕二村舊稱為「援巢中」,安招村為「援巢右」,為明鄭時期援巢中鎮與又鎮屯田舊址,燕巢為援巢之諧音字。鄉內角宿村及為係為名鄭角宿鎮屯田之地。

人文地理

境內分布著惡地、泥火山、裸岩、瀑布等豐富地理景觀,如養女湖、雞冠山、崎溜瀑布、太陽谷、嫦娥谷及泥火山等風景據點,鄉公所已規劃出一條風景線,繞行一圈約需1.5小時。為國內芭樂、棗子的主要產地,境內分布有惡地、泥火山、裸岩等豐富的地理景觀,如養女湖、雞冠了、太陽谷及泥火山等風景據點。

風景線以金山國小為起點,前方是山脊嶙峋的雞冠山,沿著中民路,可依序暢遊猙獰雄偉的太陽谷、不斷噴出泥漿的養女湖,以及泥火山地形發達的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等風景據點。

    其中養女湖、泥火山、烏山巷養女湖為泥火山地形中的噴泥塘,乃地底積存的高壓天然氣噴洩並挾帶泥漿噴出而成,故點火即燃,可造成水火同源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