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五結中興社區尋訪阿嬤的古早味良食
發布日期:2020-03-31

社區依古法手做的古早味豆腐乳

位於中興文創園區旁的中興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九十三年三月成立,除了致力於長者的健康照護、老人福利之外,也很努力推廣友善耕作環境。為了創造良好的環境與下一代的健康,在社區有限的人力、資源之下,常年推動「良食中興,紙藝傳情」的理念,記錄長者製作傳統醬菜的步驟、方法,透過活動邀請學生一同參與製作,讓傳統飲食的智慧永續傳承。

 

豆腐乳經過鹽漬後曝曬到乾,在經過川燙的過程後曬乾,加入鳳梨、米醬自然發酵四個月後才能食用。看到阿公阿嬤們將一塊塊豆腐,放入滾燙的鍋子內攪動直到沸騰,撈起來後裝到竹籃內,放在太陽底下日曬,每道工序都不能馬虎。

中興社區古早味醬油有兩種不同容量

協會理事長吳正騫說:傳統的農業社會做出來的東西都非常健康,因為食安的問題,社區開始著手重現傳統健康食品。因此過去時常透過活動,和中興國小、大專生共同製作醬油、豆腐乳等古早味,讓小朋友傳承傳統農業社會飲食的智慧,也讓社區關懷據點達到祖孫共學的效果,大家的心更加凝聚。

 

中興社區製作的醬油,透過工作坊邀請在地耆老經驗傳承,使用山泉水、天然日曬黑豆依循古法比例釀造,經過長達25天的天然陽光曝曬及發酵過程,再經過慢火熬煮6個多小時、裝罐而成。甘醇香濃,並經過宜蘭大學檢驗合格,可以安心食用;豆腐乳以鳳梨、糙米、米酒釀造,成現淡淡金黃色與濃醇香氣,入菜或作為沾醬都很適合,甘甜潤口的味道讓人一吃就上癮。產品價位介於150元至250元之間,喜歡古早味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喔!

 

資料來源:中興社區發展協會FB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6號

電話:03-965-6528

*訂購請電洽中興社區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