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國姓DOC】天然環保古法香茅油 香茅達人在國姓
發布日期:2020-05-05

劉昌坤栽種印度香茅五甲地,循古法蒸餾的天然香茅油,為防蚊、驅蟲的首選。

已近夏季,又到了蚊蟲出沒的季節!坊間驅蟲用品常含有化學成分,難免有健康顧慮。在國姓山區無農藥、無化肥種植的香茅草,在傳承兩代的香茅油達人劉昌坤用心下,遵古法蒸餾萃取的香茅精油,能讓消費者免於蚊蟲叮咬,安然度夏。

 

遵循古法蒸餾 純粹天然好環保:

921地震後,身為南投國姓鄉鄉民代表的劉昌坤,不忍看到家鄉經濟一蹶不振,決心復甦傳統產業,重新栽種印度品種的香茅,成立「阿坤香茅工坊」,生產香茅油、香茅皂,並提供香茅DIY體驗。劉昌坤深耕父親留給他的5甲香茅田,並善用一整套提煉香茅油所需的鍋爐器具,製作出全台少有的純天然香茅油。他說:「純天然的產品不用擔心接觸到皮膚會有不良影響或刺激,使用起來令人很放心。」每一批製程耗費體力與耐力。每一批製程長達4個小時,只能萃取大約4公升的精油。儘管製程艱辛、產量有限,劉老闆仍堅持初心,就是希望能傳承天然又環保的古法。

香茅草塞進鍋爐後,愈扎實、就愈容易萃取油分,需要整個人踩踏壓緊實,鍋爐下方同時也有一個負責生火的人。

誠心用心齊心讓香茅飄香

台灣早期曾有生產品質精良的香茅油,但在市場上逐漸式微後,發現坊間精油幾乎都仰賴進口,劉老闆說,他製作香茅油並非以賺錢為目的,再加上完全人工萃取、產量有限,因此他拒絕過很多上門想採買大量香茅油的商家。直到里仁來找他合作,經過多次互動,劉老闆為鄉民付出的心意,與里仁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的理念不謀而合,於是開啟了愉快的合作。製作香茅油的緣起是為了振興地方經濟、延續傳統技術,如今成效卓著,並受到政府機關和里仁的肯定,讓身為客家子弟的劉老闆感到寬慰。他說,香茅是最能展現客家本土、實用且傳承已久的產品,他期待這種好產品能夠持續飄香。

香茅製品精緻伴手裡.阿坤歡迎各位光臨

阿坤香茅工坊位於南投縣國姓鄉,國姓鄉133線接台21線往泰雅渡假村方向,糯米橋周邊,工坊以種植香茅草為主,同時研發相關的產品,開放遊客免費參觀,更能體驗到香茅油製成過程,還能兼作SPA,可以說是寓教於樂的最佳場地。

 

營業項目:

香茅枕頭,香茅油,香茅皂,香茅膏,驅蟲防蚊產品推薦,天然防蚊液,製作手工皂,天然香茅禮盒

地址544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長北路62之2號

電話:0492461777 傳真:0492462345

 

https://www.facebook.com/lemongrass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