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秀林DOC3D列印結合傳統編織
發布日期:2019-09-20

加上編織帶後改良後的口簧琴。

輔導團隊積極協助秀林DOC運用數位科技保存太魯閣族傳統文化,106年利用3D列印課程教學員製作製作太魯閣族口簧琴樂器,經過時間的發酵,擴展到秀林當地小學,做為本位課程教學。

後來開館時間,有學校老師反應塑膠材質學生在演奏拉動的時候手會痛,希望我們可以改良這部分的設計。經過花蓮教育處智慧教育中心協助,我們找到秀林國中田益龍老師。田老師本身也在推動新興科技與傳統的結合,他建議我們可以加上編織帶小配件,操作起來會較舒適。

開發文宣品。

於是今年我們請輔導團隊再次開辦課程,結合3D列印與傳統編織,除了解決口簧琴的難題,也開發部落的文創品。

太魯閣族的傳統編織技巧是運用大型編織機台,反覆縝密作業而完成的,雖然精美但學程需要耗費很大功夫。與在地工作室的編織老師合作後,我們改良成迷你版的卡片編織,指導學員製作小巧的太魯閣圖騰,結合3D列印創作如圖片中台灣的造型,藉由這樣一個產出,融入了新興數位科技與傳統文化,許多學員都相當滿意,我們明年也將推廣為特色課程。

這些課程成果,再透過講師的協助精緻化,就成為秀林DOC與鄉公所辦理大型活動的公關品,經濟又實惠,又可以展現我們秀林鄉太魯閣族的特色。

除此以外,我們也在11月的教育部DOC成果展,邀請工作室編織老師到台北中正紀念堂跟民眾介紹太魯閣的傳統編織,把我們的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