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吉品農場-吳文極
發布日期:2019-09-11

    「每當有老饕,看見我架上,逐漸烤熟的玉米,一定都會停下腳步,掏零錢購買!」雲林四湖鄉的參天宮外,吉品農場老闆吳文極在貨車上,翻烤著飄著鹹香的新鮮玉米,這從種植到採收、烘烤,層層把關的烤玉米,是當地許多消費者喜歡的美食之一。除了固定地點的擺攤販售,吳大哥秉持著你家就是夜市的精神,開發宅配烤玉米的服務,讓遠在其他縣市的客人,能透過數位工具下訂單,即使無法抵達銷售現場,也能吃到新鮮現採、現烤的「吉品烤玉米」。

吉品農場-吳文極,拿烤玉米。職人照。

    原本是職業軍人的吳大哥,退伍後,因為母親想做點小本生意,但為了不讓媽媽太辛苦,他選擇辭掉工作,加上自己很喜歡烤食物,所以在臺中開起烤玉米攤,但不如預期的銷售狀況,讓他最終選擇回到家鄉,四湖鄉的參天宮外擺攤,長期的經營,與好口碑,也讓吉品農場逐漸打出自己的品牌。對於白糯玉米的挑選,吳大哥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外觀0損傷、外型穠纖合度、果實7分熟度、顆粒不只要飽滿,還要有水份在內,這規則,連跟他合作的小農都知道,甚至還會幫他將玉米去頭尾,不多算重量,雙方這樣互信互助的友善模式,也是成就烤玉米的美味要素之一。

 

    篩選過後的玉米,就需要剝掉玉米葉、玉米鬚,吳大哥會預留0.2公分,預防靠近玉米芯尾端的的顆粒,會受到外力破裂,再進行去頭尾,將玉米的大小統一,接著清洗,才能進行火烤。吉品烤玉米的小祕密,就是堅持從生玉米烤到熟,過程中,還有個靈魂人物,就是獨門配方的烤醬,吳大哥會將沙茶、醬油、中藥材以完美比例融合,加上蒜泥,一同刷滿玉米外表,它本身的鹹香,加上玉米的鮮甜,讓許多人一吃,成為死忠消費者,也因為來自不同區域消費者的需求,加上他之前參與農民大學的課程,內容提到農產品經過加工,價值更高,讓吳大哥投入研究,成功開發了宅配服務。

吳文極老闆正將秘製烤醬,刷上玉米

    數位行銷,一直是吳大哥希望能拓展的銷售管道之一。一次擺攤,他認識了口湖DOC職人王玎維,才知道有口湖有數位機會中心,提供免費的數位課程,讓他也跟著王大哥踏入數位學習的旅程。成為口湖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口湖DOC)的學員後,吳大哥學習了,EDM、名片、包裝貼紙設計,還有手機拍攝產品照的實作課程、社群行銷經營,這些貼合需求的課程,讓他不斷精進自我數位能力,成為口湖DOC常駐學員之一,他也以自身經驗,將DOC的資訊,分享給店家小農們,鼓勵他們學習數位應用,朝自產自銷的目標邁進。

 

    吳大哥說,當初決定回鄉經營烤玉米,他也打算將家裡的田地,整理、栽種成玉米田,但有回請教農業專家,對方說雲林縣有四大氣候區,冬天的氣候根本不適合種玉米,不氣餒的他,決定與其他小農合作,克服了地理限制,而家中的玉米田,除了供給一部份的原物料,現在,吳大哥也發展食農教育,提供當地的學生參觀與體驗,透過互動,帶他們親近土地,認識務農的辛勞,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聯絡電話:0931-236793
地  址:雲林縣四湖鄉鹿場村下鹿場路94號

吉品農場烤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