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小半天竹藝工坊-劉雅惠
發布日期:2020-11-04

劉雅惠老師與竹藝的結緣,從婚禮那天開始,沒有氣派的名車,只有簡樸的竹轎子,卻也一路風光,嫁給了愛情,開啟了竹編之路。

 

談起與竹的緣分,雅惠老師臉上的笑容很溫馨,她大方地拿出老照片,分享早年她嫁娶的竹轎,還有竹製的房屋與日常生活用品,她對竹的喜愛,也可從她女兒姓名中帶著竹字,見微知著。結婚後的雅惠老師,直到身懷六甲難以協助家中的孟宗竹產業,因此開設一家柑仔店,販售柴油鹽米醬醋茶,方便當地居民採購,也添補家中經濟,一開就是四十年,直到民國八十八年,南投集集921大地震,重創當地產業與觀光,許多鄉鎮與社區重建家園後,開始思考如何再次打造在地特色亮點,藉由旅遊帶動經濟發展。

DOC職人,小半天竹藝工坊,劉雅惠老師。

為了找回在地產業與文化,南投鹿谷鄉的當地公家單位、民間組織傾所有力量,只為打造當地特色產業,其中,盛產孟宗竹的小半天,社區決定開設社區婦女第二技能訓練班,就以「竹」定位其亮點,雅惠老師毫不猶豫地參與,也發揮經營多柑仔店累積的人脈,幫忙找集結一群有意願學習的婦女們,一同學習。有了一定基礎後,社區善用資源建立了「小半天竹藝工坊」,繼續培訓當地民眾竹編,也從中傳承竹文化。

 

竹藝編織的成品看似平凡,但取材、製作的過程卻沒有那麼容易,從山上取竹、挑選三至四年生的竹、去皮刮青、染色、熱煮預防發霉、再來就是將竹剖成適合編織的大小與厚薄度,才能進行各式各樣的手作產品。雅惠老師說,只要熟悉掌握基本的編法,如:平編、十字編、輪口編等等技法,就能憑自己的經驗與創意,來設計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也因此工坊的竹藝品,從一般常見的筷子、湯杓、涼扇,進階到小巧可愛的燈籠、時尚的手提包、仕女包,這些細緻又實用的產品,深受許多熱愛竹製品的消費者喜愛。

體驗手編竹藝作品。

對於小半天的觀光發展,雅惠老師希望,能夠串聯起在地不同產業、不同特色,打造一個深度體驗的遊程,並透過數位推廣來提高知名度,參與多次鹿谷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鹿谷DOC)的雅惠老師,她善用數位工具,為竹藝工坊在網路上曝光,粉專、社群、攝影、直播,都讓她學有所用,也因為她的認真,讓鹿谷DOC推薦參加群聚計畫,透過不同計畫資源的整合,成功為工坊打造品牌以及提升網路能見度。

 

對雅惠老師來說,竹藝工坊是一個綠能環保的產業,它編織起每個人與自然的和諧,更是臺灣傳統工藝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這也是小半天工坊秉持的理念。文化傳承、手藝精進,社區精神,綿長永續,無論你從哪裡來,踏上這高處有雲的地方,在小半天享受大半天,伴隨竹的清香,聆聽在地故事之外,也一同編織你心之所向。


聯絡電話:0938-676700
地  址:南投縣鹿谷鄉光復路174之6號3樓

社區媽媽們手作的竹編仕女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