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五味屋
發布日期:2016-10-12

豐田村日本移民大都來自於九州、北海道、四國沿海地區,早期遷居時仍沿習其建築模式性,採用原居地「四邊斜」建築設計(我們稱為「風鼓斗屋」;因其造型與風鼓車的漏斗口,反過來看,相似而取名)。其特色在於屋矮,避免遭受強風吹襲;屋頂四邊斜度約15度,防止積雪堆積將屋頂壓垮。早期由於大都種植甘蔗,甘蔗葉取得容易,所以就以甘蔗葉當作屋頂材料。

   1937年起,由於移民村經濟收入的提昇,木造瓦屋逐漸取代了風鼓斗草屋,目前座落於豐田火車站前的風鼓斗造型草屋,已成為豐田移民村,最早期遺留下來的代表性建築。由於閒置多年,2007年差點慘遭拆除,2008年社區居於搶救保存歷史建築,與國立東華大學顧瑜君教授,同時結合地區第二、三、四屆青少年服務隊,將之營造成青少年二手物資交流教育中心,並取名為「五味屋」;同時兼做關懷、照護社區青少年據點(2012年與豐田文史館併同通過認證,作為推行「空間活化營造」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五味屋原況」                           「五味屋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