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繪本故事書《月牙公主》正式出版啦!
發布日期:2019-12-02

須文蔚融合改編 蔡佳玲手繪插畫 推廣撒奇萊雅傳說故事 傳遞情感教育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主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主任須文蔚,將流傳於七星潭的鄉野傳說「月牙公主的淚石」與「青石公」巧妙融合改編,攜手國小視覺藝術教師蔡佳玲手繪插畫,在花蓮縣文化局計畫補助下,繪本故事書《月牙公主》上月正式出版。

  二○一六年北埔國小學童及家長受新城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在蔡佳玲帶領下將「月牙公主的淚石」與「青石公」的口傳故事轉化為繪本集體創作,在松園別館開展,後來也獲宜花數位機會中心支持翻拍為紀錄片及動畫片。 須文蔚當時看展深受感動與震撼,心想能否以月牙般的七星潭海灣為美人,寫下一則貼近地方風土的傳說,供有意製作繪本的蔡佳玲參考,於是有創作《月牙公主》的動機。蔡佳玲也以繪製第一冊繪本的心情,細心考證撒奇萊雅服飾、用具等,並以水彩手繪逐步完成。

  在須文蔚充滿文學感性的筆調下,仍有嚴謹的考究,他在同系教師劉秀美的建議與審訂下,鎔鑄她對撒奇萊雅族口傳故事的著述中,「老鷹叫聲的由來」、「芭蕉變成人」與「加禮宛山曾經受傷,留下白色聖石」等傳說,豐富故事內涵。 口傳故事原較單薄,須文蔚改編後去除其中殘暴成分,並讓故事更有轉折。他說,許多田野調查採集到的口傳故事,都是當代文學創作非常重要的養分。尤其在撒奇萊雅族傳統文化逐漸流失的當代,盼藉出版加以傳布推廣。

  此外,須文蔚的文字綿密且無注音輔助,需要細心咀嚼,適合給國小高年級及青少年閱讀。書名雖為月牙公主,但主角實是愛上月牙公主的青龍,不斷在思考:「究竟愛是什麼?」希望透過繪本向情竇初開的讀者傳達情感教育的意涵。 須文蔚說,感謝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理事長陳恒鳴奔走,爭取到文化局「一○八年度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以及秀威出版社的支持,《月牙公主》才有機會以實體繪本付梓。

 

報導原文: 七星潭鄉野傳說 轉化繪本月牙公主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2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