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泰雅族-占卜鳥希利克
發布日期:2017-10-18

占卜鳥希利克

泰雅族-占卜鳥希利克

「希利克」在臺灣鳥類的分類上屬畫眉科,名稱為「繡眼畫眉。其特徵為頭部、臉及後頸是灰色,頭部兩側各有一黑褐色縱線,眼之周圍有白色眼圈,是山林中極為普遍的留鳥。常發出急保的「唧、唧、唧…」、「擠、擠、擠…」之鳴聲。

 

泰族、排灣族、布農族之原住民,常會以這種鳥類的叫聲次數及發音位置,作為判定當時吉凶的預兆,稱作「鳥卜」。泰雅族稱這種鳥鳴聲為「希利克」,「希利克」這個名稱源自於一個古老傳說。

 

相傳古時候,深山裡到處生長著茂盛的樹林,樹林裡住著許多動物,有黑熊、雲豹、石虎、水鹿、山羌、獮猴等;還有各種鳥類:高貴的帝雉、漂亮的藍腹鷳、威猛的蒼鷹和許許多多數不清的鳥兒們,牠們在寬廣的森林裡遊戲並過著愉快的生活。

 

一風和日麗早晨,森林裡的鳥兒們正聚集在一起快樂的歌唱著,突然有一隻鳥兒提議說:「大家來比一比力氣,看誰能把岩壁上的那塊大石頭推到溪谷裡去,大家就選牠為最聰明的鳥。」大夥兒覺得這種比賽很有趣,於是爭先恐後竹地要試試看!最先出來的是山雉雞,牠拖著身上美麗的長尾巴,神氣的踱著步伐來到大石前。這時才發現所謂的石頭竟然那麼巨大,牠開始猶豫起來;最後,牠改變主意,放棄比賽。

 

接著大老鷹飛到大石上,用巨大的翅膀奮力拍著大石,結果雖然把石頭搖動了,卻無法讓石頭滾下溪谷,只好垂頭喪氣地飛走了。接下來,許多鳥兒都一一試過,還是沒有一隻能推動大石。最後輪到一隻長的非常不起眼的小鳥,牠的名字叫「希利克」;兩隻眼睛帶著白眼圈,頭頂上有著藍黑巴的羽毛,身上其它部份則是橄欖色的,身材比麻雀還嬌小。當牠站出來說:「讓我來試試看!」時,大家都笑得東倒西歪。但是牠根本不管大家的嘲笑,只是奮力地拍動翅膀,高高地飛過大石,然後從遠處疾下,嘴裡還悅耳地發出「吱-吱-」的叫聲;看到牠像箭一般衝向大石頭,大家不禁驚叫起來,因為大石頭居然移動了,並且轟隆隆地滾到溪谷去。於是,大家相信希利克鳥一定是神派來的,才會具備如此的神力,便選希利克鳥為最聰明的鳥。

 

這件事被泰雅族的祖先知道了,他們相信聰明的希利克鳥一定也能幫助解決人類的問題;從此以後,祖先們凡是要舉行結婚喜事,或是出門打獵、出草,甚至有關於耕種的事情,在開始做之前,都要先聽聽希利克鳥的鳴叫聲,或是觀察牠飛行的方向或狀況。當牠發出悅耳的「希-希」聲時,就表示族人可以按照計畫去做事;若聽到的是急躁、短促的鳴叫「吱、吱」,或是在族人的面前慌張地亂飛,就表示不吉利。

 

這時如果勉強採取行動,一定會碰到困難;如打獵受傷或傳染病等。從此,希利克鳥就變成泰雅族人最愛護的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