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草山月世界之美
發布日期:2016-05-27

草山之美

左鎮之美,美在草山月世界,看月世界地形,不用到高雄田寮燕巢穴,其實左鎮草山月世界更廣闊更美麗,更值得去探訪。草山月世界為典型的白堊土地形,地質是砂兒和頁兒構成的青灰,乾燥時硬似石塊,遇雨時鬆軟成泥,經雨水沖刷溪田切割,造成半面山深谷曲流和斷兒的特地形,在這種惡地上,除非生命力最強的草木,否則難以生長,因此在此地放眼上千公傾,所見的竹子是刺竹雜草,其餘盡是光禿一片,成為最典型的月世界地形。而人們也難以在這種上討生活,地廣人稀在此地最為明顯。

 

有世界地形中,也有特殊景觀,如山月湖,由於白堊土土質細密毛細孔微細,水分不易流失穿透,致在山谷處只要築場擋住雨水不流失,自然就能成形成湖池。而且由於白堊土所含腐質低,鹽分高,致湖水得以長年保持清澈乾淨,甚至多有當地人家取湖水過濾後飲用。

 

另一特色是區內富含天然氣,天然氣冒出而形成泥水坑。經點火後有的還可燃燒維持上一陣子。在九二一地震後,當這些泥水坑還成為不少民眾參觀的好景點呢! 左鎮全鄉最高海拔在草山莊的草山頂,草山頂景觀之好,也唯有親自登臨才得以領略。

  

  

草山稜線呈南北向縱走,正好分隔了左鎮和南化以及高雄內門的交界,尤其草山三角點為三鄉分界點,立足此處眺望三鄉有人開玩笑說,在此灑一尿,就會淹到三鄉。由於當地居高臨下,成就了居高臨下的好風景。

 

尤其放眼西邊的草山月世界,呈現山壁光禿的特殊景緻,發人印象深刻;若是天氣清朗之日,在此地可遠眺看到高雄縣興達港及火力發電廠。夜晚時火台台南市燈火輝煌映在眼前,涼風習習中,都市人們會忘卻一切塵俗煩憂。至於清晨在此挑望日出東山,有時景緻也未必遜於阿里山的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