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台南唯一木炭土窯 75歲"火炭伯"
發布日期:2016-08-02

左鎮木炭伯 羅協全

現在進口木炭比在地的更便宜,所以國內木炭窯已逐漸消失中,不過台南有社區發展協會希望透過產業觀光的方式,留下木炭窯的文化

一下忙著挑選木材,一下又忙著推已經燻完的炭去放,今年75歲的火炭伯羅協全從小就跟在父親身邊,學習傳統燒木炭窯的工法。火炭伯說,已經燒了一甲子的炭,最怕的就是這門技藝失傳,因為燒木炭窯工作辛苦,加上進口木炭便宜,如果以每台斤若以18元下去算,一日還賺不到300元,因此也沒有年輕人要從事這種工作。

==左鎮木炭伯 羅協全==
兩個窯加起來 大約4到5萬斤
燒起來還要看有沒有成功
有的100斤生材 燒不到20斤
那是有成功20斤 若沒成功
大概剩17到18斤 或16到15斤
你看看接手會不會餓死 我問你
你出去外面賺1萬5
也比做這個好 身體也不會黑

這兩座總長約20米、高4米的傳統木炭窯,羅協全就說,以他的窯來說一次可以放5萬台斤的木材,但也只能夠燒出8千台斤的木炭,收入又少,傳統燒木炭產業遇到困境,對此,左鎮榮和社區就希望能夠協助木炭窯轉型,進而發展地方觀光。

==左鎮榮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邱國輝==
(我們有)化石館 還有我們這裡
還可以去岡林 還有二寮看日出
(傳統燒木炭窯)應該是
幾百年的歷史了
傳下來就不要再讓它消失

台灣燒的木炭一般使用龍眼柴、荔枝柴,燒成的木炭會帶有香氣,跟一般的不一樣,因此傳統燒木炭產業依舊還保有魅力,地方人士希望能發展為社區產業觀光,為木炭窯帶來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