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攝影—尋伯公關西好風景
上課日期:112/03/23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新竹縣關西鎮新力里下橫坑2鄰9之5號
數位攝影技巧
手機APP拍攝
打光構圖
桌曆製作
[上課照片]

拍攝練習

拍關西伯公人文與風景 做專屬風格特色桌曆

以客家族群為眾的關西鎮,有超過200座伯公廟,這次我們跟著關西DOC的腳步,結合數位課程「手機攝影」,帶大家用手機將伯公廟與關西的美景拍攝記錄,並且匯出成為2024年的特色桌曆。

尋伯公拍攝

本次課程由王竹君老師帶領關西DOC的學員進行一連串的拍攝準備與練習。首先,在課程一剛開始,老師請同學帶家裡各式花花草草、植物們,要先在室內進行拍攝練習,減少戶外不可控的因素,待學員熟悉拍攝技巧後,在實際到社區進行外拍。

實地外拍與下橫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合作,由在地耆老為我們講解古法「食伯公福」儀式。在早期農業社會,伯公(土地公)是與農家十分親近的神明,在豐收、誕辰、春耕前,皆會舉行祈福、酬神儀式,由於當年關西盛產橘子,為了報答伯公庇佑橘子豐收,也準備橘子、鮮花、素果及壽龜等供品,儀式結束後會將將祭品分送信眾食用,這種「分福」的習俗,象徵伯公「賜福」,更是傳統客家庄特色的儀式。

課程合照

本次的課程,學員們除了習得拍攝的技巧外,更是一場文化洗禮,讓我們更加認識在地文化與客家風情!課程拍攝的關西風景、伯公照片,將會編排並輸出成2024桌曆,供學員留念!

〔課後再學習〕

【中小網大】自然光以及一支光的美食攝影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