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全民當記者-學甲真新聞
上課日期:110/03/18
縣市:臺南市
開課單位:學甲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新聞主題發想
2.拍攝與訪談
3.文案撰寫
4.新聞照片選用注意事項
[上課照片]

受騙指數馬上測

透過"受騙指數馬上測"的星星數

學員了解自己受騙指數有多高,

當面對不確定的訊息時,

應該善用搜尋功能再次驗證才不易受騙。

搜尋圖片

透過以圖片搜尋圖片,

學員了解驗證的方式,

 

誤刪圖片後再找回

[學員作品]

歡慶 60 活力東陽

歡慶 60 活力東陽

學甲真新聞記者/莊素婷

臺南市學甲區東陽國小於110年4月2日舉辦熱鬧非凡的60週年校慶活動。踏入校園裡,入目就可看到璀璨東陽 芬揚60的看板,它代表著活力東陽的指標。

早上8點,師生、家長及校友在操場上齊聚一堂,隨著煙火的點燃、氣球的高升飛揚和青春洋溢的學童表演,開啟了活動序幕,大家一同共襄盛舉,歡天喜地的慶祝。

除了消防隊、財政稅、圖書館、衛生所…等的宣導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攤販和班級的跳蚤市集,供大家選擇,頗具寓教於樂,熱鬧非凡。

師生聚集在操場上,準備著運動會,抱持著緊張又興奮的情緒,預備爭取班級與個人的榮譽。家長們翹首以待,準備替自己的小孩,搖旗吶喊,激情飛揚。活動開始,加油聲響起,期待選手能替班級奪得好成績。

運動場上,比賽的選手發揮出平日的練習,全力以赴的奔跑著,賽後興高采烈的領取屬於自己和班級上的榮耀。

而位於東陽國小的 DOC數位學習中心,也趁此機會把參與學員們的成果,

展示出來,藉此推廣DOC 數位學習中心,以利民眾多參與學習。

東陽國小60週年的校慶活動,帶給了大家充滿歡笑、活力又充實的一天。

傳承百年 學甲紅腳笭賽 趣味登場

傳承百年 學甲紅腳笭賽 趣味登場

學甲真新聞記者/李明席

台南學甲區特定民俗活動紅腳笭鴿笭文化季活動於4月3日熱鬧放飛,當日上午9點紅茄鴿友載著愛鴿到頂洲放鴿站集合,即開始一年一度的比賽,準備一雪去年之敗續,當天約8點半就可以聽到紅茄圧的廣播「紅茄萣飼紅腳A人,準備載紅腳去頂溪洲阿掛笭,時間麥到阿」,隨即機車一台一台載著鴿籠往東到頂洲集合。

前一年賽事由頂洲贏,所以今年先由紅茄圧到頂洲首發把公笭背回,第一場公笭包括最大的7寸笭4只、其他由2寸到6寸8共計100粒,隔天再由頂洲到紅茄把其背回頂洲,是為第一回合。

全台現今只有學甲這二個部落維持放鴿傳統文化,方式是手抓鴿子及笭往上拋擲,與其它鄉鎮放架子上,用大竹籠圈著掀開讓鴿子自行起飛完全不同,這是目前僅學甲有此的方式,丟擲方式在於手勢和技巧很重要,手勢不順鴿展翅不順影響飛翔,鴿子若當天未過中線腳著地被抓就會被拔掉尾翅就失格被淘汰。

總賽事為兩回合,下一回合則提高4只鴿笭的大小為7寸2,相對的減少4只最小的笭,總數還是100只,為競賽原則。

每年頂溪洲大西瓜疏果完於成長期時,固定農曆2月21日為頂洲-紅茄二部落紅腳笭開賽日,同時,依天候狀況可能會有近二個月期間,此期間正好是較農閒期是農村一項休閒活動,如果碰上假日整個部落外來觀光客很多,在尾期剛好西瓜成熟,觀光客可以買個學甲地區於八掌溪上生產口感最佳的大西瓜回家,滿足口腹之慾。

「手」護家鄉 編織「藺」人尋味的故事

「手」護家鄉 編織「藺」人尋味的故事

學甲真新聞記者/賴麗香

今年95歲謝吳京女士,是台南學甲區當地的藺草編技藝老師父,從少女時期開始學習藺草編織,編織經驗超過一甲子,累積作品超過千件,是全台獨有的文化資產,在學甲四十年代曾是藺草栽植及編織的重鎮,隨著時代及產業的變遷,藺草文化逐漸式微,學甲在地文化學者盼將這份「手」護家鄉的心,繼續編織「藺」人尋味的故事。

謝吳京老師擁有各縣市街藝證照,且榮獲比賽總冠軍,電視公司前來採訪報導,各縣市相繼聘請展示,請其教導一時蔚為風氣,根據謝吳京老師父所言,藺草編千變萬化,要學專精須很長的時日,實屬不易。

藺草要做成天然編織素材時需要經過幾個繁複的程序,首先要選擇藺草的韌度,由於藺草是三角草,必須先輾平方能製作,要輾平需人站在特殊器材「石磮」上,但石磮極易搖晃要站上不容易,並已腳力轉動才能輾平藺草,這更是不易,再來需自訂木板模型方能製作,每種均不相同,開始做時須「隔叉」,作法也稍加繁複。

藺草編織作品品項豐富且應用廣泛,做成「葭苴仔」、草鞋、草帽,更可以發會創意製作動物等型態,謝吳京老師父的作品玲瑯滿目,除了電視公司來採訪,許多單位請參展,極多的愛好者訂購收藏,歷經數十寒暑,謝吳京老師父體力及視力已大不如前,作品也來愈來愈少,如此也更顯珍貴,期盼透過眾人的力量,讓藺草文化得以保存,繼續發揚學甲的藺草編織。

春日賞花蜀葵盛開 學甲悠遊趣

春日賞花蜀葵盛開 學甲悠遊趣

學甲真新聞記者/李素幸

每年三月至四月,蜀葵花季已是學甲區的一年一度盛事,有「花中巨人」之稱的蜀葵花,在公所及在地社區的推廣下,今年特別擴大種植面積,讓大家在防疫之年,安心賞花漫步在萬紫千紅的蜀葵花田裡,享受田野與花海的迷人風光,補足不能出國旅遊之憾,滿足大家的浪漫情懷。

逛完蜀葵花田後推薦大家另外一個熱門打卡景點-老塘湖藝術村,也值得一逛,園區內有閩式建築、懷舊街景、城門營造出滿滿的古色古香村莊感受,園區內還能租借一套衣服,讓你一秒穿越時空,扮成四爺、美麗的格格,一圓穿越古今的夢想。

為讓後人紀念飲水思源,在學甲白醮亭,每年農曆三月十一【請水】的重點儀式,在此台南市觀光局也特別融入學甲在地特色將蜈蚣陣彩繪至牆面以及3D凸面的保生大帝神像,為白醮亭融入不同的宗教文化的意象。

學甲慈濟宮廟前的小吃,有超人氣的炭烤雞蛋糕、臭豆腐、東山鴨頭,還有最值得嘗鮮的濃之家鄉味虱目魚粥,學甲是個純樸小鎮,歡迎來小鎮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