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APP教會我們的事
上課日期:108/06/05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新竹縣關西鎮新力里新力社區活動中心
學習中心影片觀賞
平板擴增實境APP介紹、使用
[上課照片]

行動裝置的普及,在鄉下也幾乎是人手一機。然而手機除了拿來傳 LINE,其實還能用來掌握許多 生活環境中的訊息。「你們看這個風場顯示圖,當吹南風的時候,代表是濕度高的時候。」,傳統農村觀測天候的知識,在APP裡也可以看得到。吳勇慶老師在「APP教會我們的事」的課堂上,教關西 DOC 新力里分班的學員們,「 中央氣象局W 」的 APP裡,其實隱藏著豐富的環境資訊與生活知識,可以幫助自己用 於許多日常生活的決策判斷。

從打開 Play商店學著怎麼下載 APP開始,學員們跟著勇慶老師一起探索一個又一個新的 APP 裡面究竟都藏著什麼資訊。 勇慶老師請大家猜猜看全台灣輻射值最高的地點在哪裡,有人猜麥寮、有人猜蘭嶼,老師請學員們打開 「全民原能會」 的 APP,用偵測站的實際數值為大家解惑,結果偵測到輻射值最高的地方,是偵測站的最高點阿里山,大家都感到有些驚奇。


 

為了讓學員能更實際解讀這些環境偵測數值所代表的意義,勇慶老師也準備了密集的科普知識,用圖文並茂的簡報為大家補充相關的物理背景知識。原來輻射分為能量較小的非游離輻射,和能量較高的游離輻射,勇慶老師也拿出輻射偵測儀來現場偵測所在的教室環境,和不同材料製成的物質。看著不同的數值變化,學員們也紛紛好奇詢問老師紫水晶有沒有輻射,商人標榜促進代謝的護腰是否真有效果,勇慶老師解釋說: 「如果有一款護腰聲稱有能量,卻又沒有帶電,只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它有輻射,另一個可能是它並不真的具有它標榜的效果。」 學員們除了學習如何使用這些 APP 外,也透過勇慶老師的解說,帶了更多實用的科普知識回家。

第二堂課,勇慶老師繼續帶著新力里的學員探索天文宇宙的世界。為了讓學員們更懂得如何觀星,在下載 APP 前,勇慶老師先為學員們上一堂天文課,讓大家了解宇宙有多大。原來對我們而言無限大的太陽系,在浩瀚宇宙中其實很微小,太陽的大小和心宿二星比起來微乎其微。下載免費的 「Star Walk 2 」 APP之後,一場航向浩瀚宇宙的星際之旅就在教室展開了。勇慶老師教大家點開「最新消息」掌握最新天文界的重要消息,點入「Sky Live 」掌握太陽月亮和金火土木星升起及落下的時間,接著點開星際羅盤,APP 就能自動偵測位置,讓大家用憑圖索驥的方式觀測星象,順便提供豐富的觀星指南。勇慶老師提醒大家,夏天最適合初學者觀看的是夏季大三角的牛郎和織女星,冬天則是最多星星可觀察的季節,不要錯過獵戶座,以及大熊座裡那顆比太陽還大的天狼星。

經過 「APP教會我們的事」 的課堂後,學員們的手機裡多了觀測天氣與環境指數的實用 APP,也懂得怎麼判讀資訊,晚上還可以打開「Star Walk 2 」 帶著鄰居和家人去戶外觀星散步,生活有了這些 APP 的輔助,除了幫助我們做日常生活的決策之外,也學到了更多的科普知識,數位和科學的素養都一起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