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公民新聞─紙的源流(I)
上課日期:107/05/1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芎林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與訪問
文稿撰寫
[上課照片]

講師向芎林學員講解 Peopo 公民新聞的源流。

為了能讓更多人認識芎林地方,芎林 DOC 除了協助鄉報《九芎林打嘴鼓》的編輯外,更開設「 PeoPo 公民新聞」課程,讓學員能夠學習影音新聞的製播方式,以「在地新聞在地報」的主動精神經營媒體平台,利用影音新聞的傳播,讓更多人知道芎林地方之美。

 

講師先介紹公民新聞的發展與演進,透過許多影片及廣告範例,向學員討論並分析影像運鏡拍攝技巧。同時,以數則公民新聞的報導內容、影音新聞的實際範例向學員說明「如何尋找新聞主題?」和「羅列訪談綱要」等相關技巧。

 

▼ 圖一:講師向芎林學員講解 Peopo 公民新聞的源流

 

講師向學員講述訪談人物時的攝影器材。

在看過許多實例後,學員設定紙寮窩和水礱間故事館作為此次「 PeoPo 公民新聞」的報導主題,訪問紙寮窩耆老劉邦平、劉邦宮、上山社區發展協會楊秋賢理事長,學習拍攝新聞畫面、整理拍攝影音素材和撰寫新聞稿。

 

炎夏拍攝,只見學員飄飄姐包得像採茶姑娘般嚴實的防曬。大夥兒的汗珠不停落下,也讓手握持的攝影機變得溼滑。此時,更顯腳架神威般的重要。

 

▼ 圖二:講師向學員講講訪談人物時的攝影器材架設方式

講師向學員講述訪談人物時的攝影器材與架設方式。

接下來會在「 PeoPo 公民新聞」(II) 的時候學習剪輯,將現有影音素材整合,成為完整的芎林公民新聞報導。

 

▼ 圖三:講師向學員講講訪談人物時的攝影器材架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