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6/0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頭屋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上課照片]

頭屋DOC「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上課畫面

天候不佳的「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課程在頭屋象山關懷站開課,學員如約而至。講師林芝宇從自身開始採集的經歷聊起,開始「為土地煮一壺茶」的過程,簡報中分享了先前幫農民拔雜草的照片,引起頭屋DOC多位務農學員的共鳴,讓學員不停起身,指著投影片中的雜草,說著這草有多棘手、多難處理,可同時又樂於分享著這草在什麼病痛發生時,該如何吃?有多有效等。可見,從事農務的人們,心中對雜草們都存在著愛恨交錯的複雜情緒。

頭屋DOC「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學員與講師合影

天公伯是眷顧頭屋的,採集的時候,雨停了。經過雨水洗禮的象山農場,空氣清新。多位阿婆們一邊在採集時,一邊不斷說著各種草的客家俗稱。回到阿婆們熟悉的採集與農務的土地上,直接和雜草、植物們面對面,更能一一細數哪些病痛時,使用到這些雜草,阿婆們腦海裡的雜草知識庫,全數迸發,豐富多采,處處展現時間累積與世代傳承的客家婦女生活智慧。再逐一應用平板、Google圖片搜尋比對驗證,應用當代數位科技,了解各項青草的功用、功效,更讚嘆祖先們傳承的生活智慧,如此深遠博大。

頭屋DOC「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繪製雜草曼陀羅

講師要帶領學員們,一起用毛筆將這三十項代表頭屋在地青草味的土地配方,以集體藝術創作的方式,畫下心中百草的姿態,也用草筆書寫配方字。頭屋的阿婆學員,半生辛勞,除了自己的名字,沒寫過其他字的狀況下,在面對文房四寶,都有所抗拒,在講師和駐點的鼓勵下,共同攜手留下珍貴墨寶,也透過畫百草曼陀羅、草筆書寫配方這樣集體創作過程,找回過往生活中使用土地百草的智慧與文化,具體留下人和土地、自然連結親近的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