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公民新聞-你也是新聞主播(I)
上課日期:107/04/2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釘選主題景點人物
了解新聞產製流程
設定採訪腳本大綱
拍攝與訪問
[上課照片]

新聞只要打開電視,幾乎每個人都看過,卓蘭 DOC_PeoPo公民新聞─你也是新聞主播,就是要協助學員們如何製作新聞,自己社區的故事自己報,就是要鼓勵學員們,主動發掘社區的故事,自己動手就可以完成新聞的播報,如同每天看到電視上所播報的新聞,並沒有想中那麼難製作,特別是以現在智慧型手機它的錄功、拍照功能都很齊全,很容易而且可以即使完成事件的錄影錄音,之後再將影片簡單後製加上旁白,就是一則新聞報導。

講師先引導學員們,先設定新聞主題-客語饒平腔傳承,然後根據主題,設想所需採訪對像要訪問的問題,不同對像要有不同的詢問問題,才能明確貼切表達主題內容,外拍攝影巧技和問問題也有一些注意事項,例如取景要留意各種影像角度如特寫、近景、中景、全景等,然後拍攝盡量使用腳架,拍出來的影像較比清晰,問採訪對像問題時,要留意對方是否言不及意、或者問題是否清楚等,都是實務新聞採訪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疏忽了,可能會導致採訪辛苦採訪後,發現採訪內容不能實用,那就得不償失喔!

新聞實地外拍,學員們都很認真,因為都是第一次參與新聞製作,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是攝影、有的是文字採訪、有的新聞稿撰寫,每拍攝採訪一個人物、一處場景,講師就會聚集所有學員說明一下,需要注意的重點,避免一些可能產生的問題,才能順利完成新聞採訪。經歷外拍採訪實作,學員們體驗了一次不同的課程經驗,對於新聞製作也比較清楚,等比較熟悉之後,或許也可以為社區製作屬於社區的新聞,自己的新聞自己報。

 

 

 

▼圖一:講師介紹說明如何使用手機進行新聞拍攝

講師介紹說明如何使用手機進行新聞拍攝

 

 

 

 

圖二:學員們實際採訪新聞影像實錄,有攝影組、文字採組,大家分工完成影像錄製

學員們實際採訪新聞影像實錄,有攝影組、文字採組,大家分工完成影像錄製

 

 

 

 

圖三:採訪客家饒平文化協會講師正在指導小朋友,應用饒平腔客語輕唱童謠歌曲火金姑

採訪客家饒平文化協會講師正在指導小朋友,應用饒平腔客語輕唱童謠歌曲火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