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銅學豆釀─在地手工豆麴、米麴、醬油、豆腐乳、芋頭酒釀
上課日期:108/05/01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銅鑼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中平社區活動中心
了解在地黃豆產業
熟悉豆、米麴製程
手工豆、米麴實作
熟悉日式醬油製程
手工豆腐乳、芋頭酒釀實作
[上課照片]

蔡仁崇老師這次以「醬油職人」為目標,訓練DOC的學員們,從豆麴、米麴的發酵基礎開始,洗米的手勢、蒸豆的時間項項精準要求,仔細教導學員每個步驟下判斷的標準。為了要照互豆麴能順利發酵,讓中平社區關心食安的媽媽們,釀造醬油的手藝越來越純熟。

蔡老師教中平社區的學員如何辨識黃豆熟度

這次參與《銅學豆釀》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為了要讓同學知道豆麴發酵的完整過程,蔡老師和學員徹夜落腳中平社區活動中心,觀察並翻動豆麴。食物發酵,最重要的是「溫度」,太冷酵母無法作用,太熱酵母死亡連帶黃豆都酸腐。蔡老師說,從事釀造,熬夜或無法安睡超過2小時是正常不過的職業常態。一瓶手工醬油的重要原料-豆麴發酵,已耗人心神。

蔡老師和學員徹夜落腳中平社區活動中心,觀察並翻動豆麴

經過徹夜定時翻動豆麴後,學員們的米麴、豆麴都順利發酵,接著便是繼續將發酵好的米麴、豆麴用在醬油、豆腐乳的製作上。


自己發酵的食物,散發淡淡原味食物香氣,後續製作的醬油和豆腐乳,也會在時間的淬鍊下熟成。手工醬油釀製完成後,每週都需要攪動一次,讓上方的酵母及胺基酸能均勻混合在每一滴手釀醬油中,持續發酵,讓手工醬油能越來越濃郁香醇。

學員仔細照顧黃豆發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