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聽咖啡的人們 (II)
上課日期:108/03/2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五峰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虹吸式咖啡壺
虹吸式咖啡壺原理與使用
咖啡沖煮之差異比較
手沖咖啡、法式濾壓壺、虹吸咖啡
操作設備:Hario虹吸式咖啡壺 Hario鹵素燈 攪拌棒 磨豆機 溫度計
手沖咖啡設備法式濾壓壺
咖啡品賞
烘焙‧陶鍋烘焙
咖啡豆的組成與烘焙化學對咖啡風味的影響
操作設備:陶鍋 木鏟 篩網
杯測口感描述與練習
■Aroma 香氣 ■Acidity 酸味,爽口程度 ■Body 濃稠度・口感 ■Aftertaste 餘韻
■Clean 澄淨度
[上課照片]

DOC好學習─
老陶鍋手炒豆 虹吸壺咖啡香

一杯好咖啡的關鍵為何?沖煮技術和器具固然重要,但品質好的咖啡豆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從挑豆開始,五峰DOC《聽咖啡的人們》學員分成兩組,不只是聽還要動手挑,瑕疵豆在外觀上明顯不同,可從豆子的顏色和形狀來判別,常見的瑕疵豆包括:破裂豆、發酵豆、蟲蛀豆、發霉豆、未熟豆及死豆,一顆壞豆足以影響整杯咖啡的風味,在挑選的過程中任何細微的瑕疵都不能放過,必需果斷挑除。

挑豆完成之後,老師拿出陶鍋,正式上火烘焙前先讓同學們練習炒豆的手法,以 ∞ 的手勢定速翻炒,在每位學員都符合老師訂定的標準之後,眾所期待的手炒咖啡豆即將登場。

一群充滿好奇的學員圍在爐子前,老師從火候開始說起,並叮嚀每分鐘都要測溫,記錄溫度變化,最重要的事,在炒豆的過程當中,手不能停,如果偷懶,那麼豆子就不能均勻上色,於是同學們再次進行分組,兩人一組,一個負責炒豆,一個幫忙記錄溫度。

整個炒豆過程大約二十分鐘,手要炒,眼睛要看,鼻子要聞,耳朵也要聽,烘焙過程中豆子的變化常常是從聲音先開始,緊接著才是色澤和氣味的呈現。

當鍋中翻炒的豆子溫度上升至130度時,會飄出陣陣青草的香氣,隨著水份的流失,豆子的顏色不斷轉變,劈哩趴啦的爆裂聲和味道都有點像爆米花,隨著溫度不斷升高,豆子的銀皮在鍋內舞蹈開始四處噴散,當溫度上升至200度時會產生第二次很輕微的爆裂,聽到爆裂聲時趕緊將豆子倒出放涼,烘焙就算完成。

第一次手炒咖啡充滿新奇,等待豆子終於放涼之後,迫不及待立刻現磨,老師在這堂課教導學員使用虹吸壺來沖煮,虹吸壺並不單單是利用沖泡的方式引出咖啡香,經由熱脹冷縮的壓力萃取,使得咖啡更加濃郁厚重。手沖咖啡層次、風味千變萬化,能將豆子特有的果酸、堅果香氣經由手沖完整呈現,但對於害怕咖啡酸味的人來說,虹吸沖煮的醇厚醞味更是首選。

每種沖泡方式都有其愛好者,針對不同豆子的特性提供顧客選擇與建議更具專業的展現,一家咖啡店的營運不容易,透過見習與反思是這堂課老師要教導給五峰DOC學員最重要的事。

﹝課後再學習﹞
【創業育成學院】如何讓消費者有感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3152
 

手炒咖啡豆過程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