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家鄉聲音地景 — 北埔老街導覽
上課日期:112/03/22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聲音器材軟體介紹
腳本撰寫
收音錄製實作
聲音剪輯後製
[上課照片]

一位北埔國小同學在講師的協助下對麥克風講稿錄音

雙語聲音地景走讀 北埔國小學童獻聲  

北埔 DOC「家鄉聲音地景」的課堂上,這次來了一群五六年級的學生,結合北埔數位機會中心的數位學習資源,學生得以透過雙語聲音表達,進入數位錄音的世界。從老師講解聲音的原理、認識不同麥克風器材的效果,感受不同於影片,聲音中不同的細節與魅力。

 

 

 

講師在室內對一群學員說明錄音注意事項

從聲音的原理開始,雨青老師從物理的角度切入,帶大家從聲波來觀看聲音的形狀,聽不同頻率的聲音來認識赫茲的數值,理解聲音的基礎知識後,老師也帶來不同類型的麥克風,讓大家感受器材如何影響收音的變化。 

學員們在電腦教室練習聲音剪輯軟體,老師在後方指導

第一次嘗試錄音,學員們也認真苦練英文的導覽稿,嘗試把情感放進聲音中表演,從耳機中聽見自己的聲音,再逐步修正,慢慢讓聲音節奏更自然流暢,後續的語音故事,也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混音」的音檔後製,配上音樂成為更具氛圍的故事走讀。 

學生分組雙語錄製之影音介紹北埔國小、慈天宮、姜阿新洋樓、金廣福公館、龍瑛宗文學館、鄧南光影像館、天水堂和忠恕堂等景點,成果豐碩且富在地感情,登上北埔鄉公所、北埔國小官網和數位機會中心網站後,將能提供國內、外想認識北埔風情的民眾,及視障朋友更完整多元且無障礙的旅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