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攝影
上課日期:108/06/28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介紹攝影運鏡技巧
風景攝影
外拍取鏡
觀摩美學作品
[上課照片]

竹君老師向學員示範如何拍攝花草等靜物

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鏡頭的配備是各廠牌比拚的焦點。隨著拍照越來越方便即時,拍出一張好相片的技術門檻越來愈低,王竹君老師的 「數位攝影」課程,就要帶著北埔 DOC 的學員,掌握取景、測光、構圖等攝影基礎,加上修圖免電腦的 APP 「Snapseed」後製相片,發揮手機數位攝影的極致功能。

竹君老師從基礎原理講起,搭配作品解說,及讓同學以手機拍攝花草靜物的擺設實測,一步步教導學員焦距與亮度如何調整、觀察環境的光度去加減光,構圖如何收攝聚焦的畫面等,並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即時評析學員們的攝影作品。只見學員們一個個聚精會神地轉換角度拍攝,和同學互相討論,送上的作品也越拍越好,展現內化攝影知識的成果。

竹君老師示範如何在戶外拍攝,廟宇的取景和測光

在基礎的概念和練習數次過後,就進入到北埔街區的外拍實測。走進學員們熟悉的在地信仰中心慈天宮,竹君老師先帶著同學觀察四周,從門口、柱雕、到香煙,一步步示範如何取鏡和拍攝,也指引現場的拍攝重點。測光是拍攝的第一步,需先觀察空間裡區域光線的來源,目的在於調整正確的亮度,讓拍攝主體的顏色能正確顯現。此外,竹君老師也提醒大家,不要只單拍廣角的遠景,偶爾特寫精彩的細節,變換不同的框景,帶領大家慢慢戴上攝影師之眼。

老師也分享拍照小撇步,襯著晴空豔陽的廟宇,一面是亮區、一面是暗區,在亮度差異很大的兩個區域裡,只能選擇一邊拍攝。在燈光昏黃的擂茶店裡,要如何注意「色溫」,讓曝光正確,商品又要如何擺設才能拍出美的畫面,變換不同場景的實際拍攝,也讓學員學會不同現場的拍攝重點。

學員們和竹君老師一起拍攝擂茶店裡的雷茶

隨著技巧越來越進步,學員們也更熱愛攝影,在群組中與彼此交流作品。在課程的最後,學員們一起排版製作桌曆,放上挑選好滿意的攝影作品、簡單後製後,數位設計創作的成品就呈現在眼前。原來自己也能拍出專業又好看的畫面,而掌握手機的數位攝影技巧後,手機拍的和相機拍攝的畫面,實在難以一分高下呢!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