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
:::
PeoPo公民新聞-雲天宮海巡媽祖、採石蚵(I)
上課日期:108/07/1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第一堂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公民新聞歷史與概念說明
設計訪問題綱

第二堂
拍攝與人物訪談

第三堂
新聞文稿撰寫
新聞毛片整理、剪輯
[上課照片]

為了報導通霄在地特殊文化與產業活動,首次開設的「PeoPo 公民新聞」遇上豪大雨,仍澆不熄學員們的熱情,淋雨而至的學員中,有保全、里長伯、前鎮長秘書、協會代表⋯⋯等,讓講師陳治安笑著說,授課現場的學員們,都是公民新聞是受訪者,可以為地方說故事。


初識公民新聞,設計訪綱、攝影技巧,是通霄DOC首批公民記者出門採訪前的基本功。講師陳治安實際使用手機連接投影機,從拍攝遠景、中景、近景,與特寫的運用,讓學員練習採訪問答,到錄影當下與受訪者的互動,帶著學員進入公民記者的世界。


隨後,記者們直接進入採訪現場,詢問雲天宮特殊宗教文化活動「媽祖海巡」的緣由,以及通霄在地,因為鄰近大海,獨特的「採石蚵」經濟活動。


新聞採訪現場的各種狀況需要同學的臨機應變。外拍採訪的天氣是高溫紫爆,手機拍攝容易過熱當機,學員的隨身工具都拿來幫助手機散熱,另外就是光源明暗差異太大,得不停尋找合適的角度,讓拍攝的主體能夠更加清楚。海風呼嘯,也讓採蚵婦的受訪收音不清楚,得另尋他處重新受訪。講師透過受訪現場,一一回覆學員們的疑問。練功一天,收穫講師多年採訪歲月的寶貴經驗知識。


回到教室撰寫新聞稿時,更有簡易的新聞語法公式,讓學員依循操作,多位學員搜羅關於雲天宮「媽祖海巡」和「採石蚵」的資訊,參與過相關活動的學員們也不吝分享,豐富「媽祖海巡」和「採石蚵」的報導內容。

 

講師向學員們分享公民記者的經驗

到雲天宮採訪陳連松主委,談「媽祖海巡」活動

學員採訪通霄特色經濟活動「採石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