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公民新聞-MAMA古調(I)
上課日期:108/08/25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馬里光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與訪問
文稿撰寫
[上課照片]

講師介紹公民新聞平台、介紹拍攝影片構圖技巧、拍攝注意事項。

馬里光DOCPeoPo 公民新聞」課程,以泰雅古調為主題,進行採訪前,陳治安老師先為學員講述公民新聞源由,再針對拍攝、採訪注意事項幾個重要主題悉心講解,在與學員討論好拍攝場景與流程後,老師與學員一同前往部落竹屋記錄珍貴古調吟唱畫面。

 

馬里光部落頭目尤命哈用將馬里光群之起源、遷徙敘事、歷史、規範等以吟唱方式表現,充滿力量的歌聲在山林間迴盪。學員志強感性的說著:聽耆老吟唱古調,會讓自己覺得很貼近在部落的氛圍裡面,原來過去是那麼的親近。接著憂心訴說保留古調文化真的不容易。

 

駐點人員慧玲分享,在古調裡面就可以看到以前的畫面,從吟唱的過程中,我就可以知道我的祖先的祖先是從哪裡來,人名、歷史、地景等都會出現在古調裡,這是個重要的文化,泰雅族的遷移史都在裡面,需要用心去傳承,我們要珍惜老人家給我們的智慧,努力將這珍貴文化傳承下去。

 

﹝課後再學習﹞

【公務類】公民新聞的曲徑與大道-教育部提供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3241

 

 

 

講師介紹公民新聞平台,說明構圖技巧,只要學會人人都可以成為部落的公民記者,為部落發聲。

學員圍坐傳統竹屋,以手機拍攝影片記錄mama泰雅古調傳唱。

學員外出拍攝訪談片段,邀請學員志強分享對於古調逐漸失傳的心情。

拍攝公民新聞主播播報畫面,學員緊張的聽著老師的講解,並輪播上前實況播報。

學員進行主播稿錄製,這才發現當主播不簡單,說話的表情與聲調都會影響錄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