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DOC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
上課日期:111/03/08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3鄰15號
長者聽力保健知識
聽力篩檢測試
智能助聽設備體驗
APP 健康生活應用
[上課照片]

駐點秋梅姐與銅鏡社區工作夥伴介紹課程

春日初暖聽力保健 關照銅鏡好聲音

 

三月初,三灣風光明媚,隨著駐點秋梅姐,偕同聽力師虹宇一齊抵達銅鏡社區。在秋梅姐的安排下來到三灣鄉北邊端的銅鏡村開設聽力保健的課程「DOC親善學堂-智能助聽好聲音」。

在虹韻集團的協助下,順著數位機會中心的帶領,走入地方,提醒社區長輩留意聽力保健的重要性。

課程從日常生活中容易發生的案例著手,例如看電視的音量特別大聲,或是家裡可能會發生聽不見彼此回應的狀況,又或著是一些聽錯內容的笑話等等,提醒學員日常各種細瑣的小事,其實都有可能是聽損的前兆。

三灣長輩跟著聽力師一起用健耳操按摩耳朵

其次是提及了聽力保健的影響,不單單只是聽不見聲音而已,可能還包含了心理上的健康、或是連保持平衡等等的小事,都多少關聯。

然而,聽損的累積,並不單單只是喜歡把聲音開得很大聲的人,更多時候,其實更生活的環境以及身體的健康狀態有關,例如,長期在廚房工作的廚師廚工、長期待在工地的勞工,甚至是糖尿病、高血壓等常見的慢性病都有可能間接地造成聽損。

 

在說明完聽力保健的重要後,聽力師虹宇帶著銅鏡村的長輩們一起練習健耳操,透過中醫對於穴道的理解,按摩保健耳朵,長輩們一面專心的聽著看著,一面揉著耳朵。

駐點秋梅姐帶著學員以愛的鼓勵和學員互動

接著是複習時間,聽力師虹宇透過有獎徵答的方式,詢問學員今天說過的內容,並提供小獎品給回答的學員,每當有一個同學順利回答聽力師的提問,駐點秋梅姐更是帶著課堂上所有的學員給他們一個愛的鼓勵,教室裡的氣氛就在這樣的帶動下,活潑不已。

志工操作平板協助學員進行聽力檢測

最後就來到學員們內心最想知道卻也最忐忑的聽力檢測。志工淑訓操作平板APP,在一個獨立的小房間裡,測試學員對於音頻的反應,每一個聽力檢測前,他都耐心地用國語與客語在長輩耳邊,說明一次,聽力檢測的注意事項。好幾個七八十歲的長輩都聽力良好,十分值得開心。然而,卻也有幾個被察覺聽損在檢測裡發生,年逾九十的白髮老先生,也已經只剩下左邊的耳朵聽得見了,而且每句話,都要很大聲的跟他說。

 

接近午餐時間,隔壁廚房的便當已經準備好了,長輩們紛紛的領著便當,等著接駁的車子離開,幾個長輩的手裡還捏著檢測完聽力後,檢測的單子以及聽力師交給他們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