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我的普普風
上課日期:108/05/0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認識普普藝術照片
拍攝創作題材
普普風影像編修
普普風照片後製輸出
[上課照片]

學員們在電腦前擠在一起,用Photoshop修改自己的圖像

擁有一張具強烈性格和鮮豔色彩的普普風藝術照有多有吸引力呢?熱愛學習的三灣 DOC學員,為了學會用時下最潮的 PS 修圖技能,製作出專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圖,在黃茗羽老師 「我的普普風」 課程上,除了報名的學員外,教室還為了旁聽的學員們加了一排座位,三灣的普普風學習課堂就在一片熱鬧烘烘中展開。

茗羽老師從普普風的藝術風格介紹開始,先培養學員們對普普風鮮豔、簡單、重複的風格有所掌 握,接著從幫白底、高解析度的照片去背開始,由淺入深逐步讓學員們認識 Photoshop 的工具和功能。魔術棒先大範圍的去背、套索工具再微調不完美之處,調整影像亮度和對比,讓學員感受圖亮度明暗的變化,最後將去背後的圖轉黑白,進入普普風製作的第一步。茗羽老師讓學員嘗試動物、人物和物品的去背,重複和熟悉不同修圖工具的效果,也讓學員用前景色和背景色搭配出不同風格的普普風。同一張相片,也隨著不同學員的選色而出現繽紛多元的風格。

茗羽老師教導學員們精確的修圖步驟

有了第一堂技術的練習,第二堂課幫學員現場拍攝個人半身照來做自己的普普風人像。用自己的照片修圖,學員們移動滑鼠的動作更加起勁,對照著上課講義和筆記,一步步地向下進行。現場拍攝的照片比較起老師刻意挑選過的白底相片,修圖起來有更多的變因,是更進階的普普風創作,輪廓的陰影、頭髮的顏色、光影的明暗,都給每位學員新的挑戰和難題,也考驗學員對工具掌握的熟捻度。

有人快、有人慢的 PS 課堂,學員們一步步克服了去背和轉普普風格的挑戰,為自己的臉孔和半身刷上鮮豔的色彩後,加上彩色網屏的背景、配上自己想要的文字方塊後,一張有更多裝飾的普普風格人像就已蔚然成形。但是做好一張還不夠,為了有更活潑有變化的設計品產出,學員們需要做兩張到四張作品,在這些重複的動作和變化手法的調整之中,更加掌握修圖的要領。

學員和自己的普普風馬克杯開心合照

歷經超過三堂課的作品修飾,最後一堂課學員們親筆寫下自己的名字,並親自為自己的簽名去背,搭上自己作好的普普風圖像,就到了最令學員興奮的普普風馬克杯熱轉印時間。從第一次打開 Photoshop,到終於排版好要印製馬克杯,學員們經歷了無數的操作練習,甚至還有超前進度的學員自己帶了其他相片,一步步就熟稔的修起圖來。最後親手拿著熱騰騰的專屬馬克杯拍照,學員讚嘆著作品真美,好想還要作孫子的,還有自己的第二版。為了拿到最後的設計品,學員在不知不覺中,也把 Photoshop 摸了個透徹。

[學員作品]

學員用 Photoshop 後製自己的人像,挑選自己的配色與花紋,最終做出拼貼重複的普普風藝術照。

利用熱轉印的設備,將學員的作品印在馬克杯上,立刻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普普風個性化生活用品。

剛出爐的普普風馬克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