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燕巢市圖e化服務 南台首創
發布日期:2018-07-24  人氣:432

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獲教育部補助閱讀環境改善經費,進行內部空間改善工程,於去年七月十五日重新開館,至今屆滿一周年,成果斐然,已經成為偏鄉的閱讀城堡﹔燕巢圖書館更將數位化技術融入公共圖書館服務,使閱讀更多元更有趣,是南臺灣公共圖書館首例。

 燕巢圖書館配合特色館藏﹁自然生態﹂,以綠意為設計主題。舒適的閱讀氛圍和多元的推廣活動吸引更多的讀者進館,目前藏書六萬七千餘冊。加上燕巢分館執行教育部燕巢數位機會中心計畫,開辦多元數位資訊課程,以彌平城鄉數位化程度,是燕巢地區多元的學習中心。

 

開館後燕巢數位機會中心(燕巢圖書館)分館主任蔡英惠靈機一動,商請長榮大學牧羊人資訊志工團隊協力開發製作圖書館AR互動擴增實境(簡稱AR)接近現實的虛擬環境裝置,利用電腦技術模擬出一個立體、高擬真的圖書館3D空間,讓使用者身歷其境,產生如同在燕巢圖書館現實中一般的體驗。

 此外,圖書館三百六十度導覽館內一到三樓三百六十度全景導覽,包括:資訊檢索區、兒童閱覽區、哺集乳室、開架閱覽區、陽光靜讀區、多功能教室、視聽欣賞區、外文書區、數位機會中心電腦教室,在家就能夠一覽燕巢圖書館的館內設施。

 長榮牧羊人資訊志工團使用全景攝影機拍攝圖書館館內區域,目的要讓來使用的民眾能夠快速的一覽館內的所有設施,且讀者在家透過網路連線亦可一覽燕巢圖書館全境。 

 更吸引人的地方是燕巢數位機會中心以館內電腦課學員創作的燕巢芭樂吉祥物﹁小芭﹂作為虛擬卡通人物為代言,導覽圖書館並設計有趣的圖書館閱覽規則互動遊戲,讓到館讀者可以持手機下載APP後掃描館內專區圖片,即可操作﹁小芭﹂帶路,體驗館內各專區數位化的互動導覽服務。

 燕巢圖書館結合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計畫,館內開辦多元免費電腦課程、社區平板電腦教學、3D列印、數位美編、影像剪輯、偶劇導演等課程,並將數位化技術融入公共圖書館服務,使閱讀更多元更有趣,是南臺灣公共圖書館首例。

 

                  新聞轉自 臺灣時報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72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