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年度成果發表會及學員成果展
發布日期:2018-11-11  人氣:485

配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為推廣臺灣的地質知識-2018地質嘉年華 「踏近燕巢泥岩 分享地質感動」,燕巢DOC假2018年11月11日於高雄市阿公店水庫風景區、燕巢泥岩惡地地質公園舉辦年度成果發表會及學員成果展,把年度的學員雷雕作品、用3D做成的手隅、學員做的威力導演的影片呈現在活動中。地質嘉年華活動當天也有學習地質、防災、環境知識,綜合健行或慢跑、地質市集等型式,感受板塊運動造成南臺灣興起的偉大力量。全程往返約18公里,參加者全程免費,並可獲多項好禮。

這場活動緣起,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為推廣臺灣的地質知識,近來持續以地質嘉年華型式,2015年於板塊交界處-花蓮縣玉里鎮號召千人「跨越歐亞板塊」起,接續辦理2016年「奔向利吉惡地」、2017年「追上半島飛石」,今(107)年預計至高雄市燕巢惡地地質公園一帶。藉由本活動深化全民對於國土永續管理之認同感,喚起民眾對於大地的熱情,期可深根高屏地區地方文化產業發展,從而創造觀光收益。
南臺灣的形成過程是一連串快速的地形轉變。近500萬年來,高屏地區因為蓬萊造山運動非常快速的從最深的海底地形(海溝)隆升而成陸地。

在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巨大的碰撞作用下,臺灣島整個從海底隆升起來,並且範圍向南擴大,南臺灣是正「興起」的部分,將來陸地面積還會繼續擴大,琉球嶼會是未來的丘陵,宛如今天的鳳山丘陵一般。

這樣大幅抬升的具體表徵就是斷層,逆斷層東側的山脈與丘陵會不斷抬高隆升,面積也會持續擴大;斷層西側的平原與海灣會持續沉降,但是旋即就被河流沖積填平或淤積。不過,這些沉降範圍會逐漸縮小、趨勢減緩,將來甚至會反轉為抬升,加入大社─田寮丘陵,一步步壯大如今日的阿里山山脈。

燕巢地區主要的惡地地形形成於泥岩為主的古亭坑層,並具有伴隨泥貫入體作用形成的泥火山與石灰岩,與周邊的田寮月世界、大小崗山、半屏山、壽山、漯底山等可結合成「臺灣西南泥岩惡地地質公園」。而在泥火山的形態上,燕巢地區又保有最為豐富的類型,極具教育意義。

此次的路線規劃,由高雄市阿公店水庫風景區出發,出發後左轉工程路後,右轉高29-1(紅山巷、中興北路),自中華路接高38(中民路、金山路、番田路)往金山社區方向前進,抵達金山國小後,沿番田路接埤底巷,行經太陽谷後沿著產業道路抵達惡地秘境;自秘境沿產業道路接高38回到番田路,自金山國小右轉溪底巷遠眺雞冠山,於金山路右轉產業道路接大埔巷,並於和尚巷進入阿公店水庫風景區自行車道,經日昇蓬萊吊橋回到主場地。規劃3種路線,分別為10公里、13公里及18公里,不同體驗與景緻供參與者自行選擇。


此次活動內容轉自 https://twgeoref.moeacgs.gov.tw/GipOpenWeb/wSite/registrationSystem/cp_home.jsp?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