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大地藝術中的數位學習
發布日期:2020-11-10  人氣:649

大地藝術創作

【PeoPO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496818

透過大自然隨手撿拾的植物,體驗大地藝術創作

      外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外埔DOC)於今年109年因外埔美麗的田園風景與水流東秘境,特別開設『大地藝術課程』,希望讓學員透過數位感受不同的家鄉風景。

      外埔區的水流東桐花步道,因當地居民於水圳兩旁種滿桐花,於民國98年改名為桐花步道。水流東是日治時期的灌溉渠道,現在演邊成外埔在地人徒步健走、騎單車的私房路線。課堂開始之初,於入口涼亭集合,講師透過QR code讓學員一起下載上課講義,講解今日上課大地藝術的由來與宗旨,希望學員透過步行,放大五感,感受大自然為我們帶來的美好,透過大自然隨手撿拾的葉片花朵,觀察花草落葉一起創作變藝術。

       講師與學員讓腳步隨著水流遊走,聽著蟲鳴鳥叫,吹著舒服的涼風,眺望飛梭的高鐵與片片農田同時,也留意腳下隨時俯拾喜愛的自然贈與素材。學員邊走邊撿拾,因發現平日容易忽略的花草植物而開心,素材於步道收集完成,講師就地創作,透過隨意獲取的自然素材,呈現植物曼陀羅、大地服裝設計秀與大地容顏創作,學員們看見老師化腐朽為神奇,也躍躍欲試迫不及待開始自我創作。

       上課過程中,還吸引健行的路人們,其中兩位路人在大家熱情邀請下,一同參與藝術創作體驗並且加入外埔DOC粉專表示希望下次正式報名參與課程,意外招生成功讓人開心。而一位在地小農在聽到這門課的主旨用意,也熱情回家帶他自己栽種的水果與大家分享,看見大家一起分享外埔感受外埔,心靈糧食在此獲得滿分。

       每位學員善用自己的自然素材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藝術,並且迫不及待請講師教授拍照技巧,紀錄自己的第一次美好創作體驗,也更期待下午的數位明信片課程,創作後的自然素材也不忘回歸大地,將環境復原成最初,也讓大家更珍惜這此的上課回憶。

學習CanvaAPP

學習CanvaAPP,製作數位明信片

      數位實務創作課程,學員準備好自己拍攝的大地藝術創作照片,講師講解如何透過免費排版美編軟體Canva APP製作專屬明信片,帶領學員將藝術創作作品數位化。長輩學員雖然因手機畫面較小,對軟體不熟悉,操作不易,但因為是自己創作的作品,因此努力克服數位問題,在多次練習下,終於產出第一張數位明信片,他們驚呼連連,看見透過自己的手,將大地藝術作品再升級變成數位卡片,大家都學習的很開心,同時也靈感湧現創作不間斷,紛紛表示要多做一點回家與家人分享,並且希望再加開這類課程,介紹更多朋友來一起學習,看在講師與助教眼裡,真的覺得很欣慰。

 

學員作品分享

數位明信片上傳雲端印製實體明信片

     作品完成後,學員也學習使用Google表單上傳數位作品進行交件,長輩學員再次感受到數位的便捷與厲害,非常開心今日學習到很多數位技能。

     看見學員開心的學習反饋,與親自創作的作品,外埔DOC真的充滿動力!明年也將繼續努力,透過不同方式與多元課程結合,讓數位課程更加多采多姿,希望讓更多認為數位很難的學員,了解到數位其實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