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70531聯合報青春名人堂/須文蔚【耐心陪老人家進入智慧手機時代】
發布日期:2018-06-19  人氣:311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報導【耐心陪老人家進入智慧手機時代】

線上閱讀電子報: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6/3171222

在電信業2G系統於去年7月1日終止服務後,為數眾多的老人家被迫放棄傳統的行動電話,特別是大按鍵、大字螢幕的手機,晉級到智慧型手機。年輕人可以無痛升級,但長輩們可是大呼傷透腦筋。

這兩年來,不少偏鄉的數位機會中心(DOC)敏銳地注意到銀髮族的困擾,為拿著手機,戴著老花眼鏡,無法順利馴服手機的老人家開設課程。對長期推動資訊教育的我們來說,可以放下傳統的電腦,不用教過於複雜的輸入法,也免去陪著阿公阿嬤追「滑鼠」的困窘;使用更直覺的智慧型手機,其實能更有效帶領學員進入數位的生活中。不少老人家拿到嶄新的智慧型手機,直接帶到課堂上來,常常讓講師覺得這樣的教學實在、有成就感。

然而,真正挑戰往往是先卡在銀髮族不適應電容式的面板,電容式面板必須透過皮膚輕微的靜電接觸後,才能有所反應,因此愛漂亮的阿嬤一旦指甲太長,往往無法順利用指腹在螢幕上滑動,就很容產生挫折。DOC中有經驗的老師會在課前先讓學員修剪指甲,讓老人家第一次滑手機就上手。

不只要掌握技巧,教老人家學電腦更要有耐心。蘇澳DOC位在蘇澳鎮社會福利大樓裡,一樓是老人日托中心,照顧在地長者,二樓則設有社區閱讀中心及蘇澳數位機會中心,是提供民眾閱讀及學習多元資訊的優質場所。學員張瑄娟就說,老師們總有無比的耐心,對於不熟悉手機或APP操作的學員,會適時給予幫助。特別是一個指令下來,學習能力強的,可以很快就完成動作,但有些人就當場卡關,還好老師及駐點人員耐心十足,願意反覆指導,讓人放心學習。

經常觀課,也感染到DOC人溫柔陪伴的力量。每當家中老母親遇到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難題,雖然經常是已教過多次的技巧,她有些不好意思發問,但我效法偏鄉電腦老師的精神,慢慢講,反覆教,其中的樂趣和親情的溫度,總讓人特別開心。

當老人家開始進入智慧型手機的世界,接下來還有更多關於APP使用技巧與觀念,有待慢慢磨合。幾個月前,我到花蓮的一家電信公司繳費,一位接近六十歲的先生對服務人員說:「我的Gmail帳號密碼忘了,您可以幫我重新設定嗎?」

服務小姐說:「我沒辦法幫您找回密碼,這樣好了,我幫您重新設定一組新的帳號密碼,好嗎?」老先生相當高興,但隨即又提出一個要求,這次是忘了他的臉書帳號,機靈的服務小姐也很快幫他設定了一組新的帳號密碼。

充滿感激的老先生拿回手機,問道:「請問一下,這兩個服務月租費要多少錢?」

只聽見服務小姐笑著解釋,這些APP都是免費的,但是請不要再忘記帳號密碼了。

一個小故事顯示出的是,很多老人家被迫使用智慧型手機後,面對了各式各的困擾。今年年底,3G系統也要停止服務了,相信又有更多老人家要更換成智慧型手機,看來DOC又有得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