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20170513為愛朗讀有聲書讀書會
發布日期:2017-05-13  人氣:512

為愛朗讀有聲書讀書會

花蓮市DOC去年與財團法人花蓮縣盲人福利協進會合作資訊課程後,有感視障同胞在使用數位設備的不便,便想要為視障同胞再多提供一些服務。基於花蓮市DOC位於圖書館的關係,花蓮市DOC駐點蔡依玲便發想要為視障同胞錄製有聲書。與輔導團多次討論下,決定錄製由須文蔚教授撰寫的「烹調記憶」一書,並舉辦一場特別的讀書會,想藉由聆聽書中主角的故事,與吃著書中主角記憶中的美食,讓視障同胞享受不一樣的讀書會。

 

活動當天,許多視障同胞是由家人陪同,也有人是獨自坐計程車來到會場,下車後用著柺杖不停敲打著地面走進會場。活動開始,大家聆聽著有聲書,進入主角夏惠汶年少的成長故事之中。

夏惠汶在台上分享人生事蹟

作者須文蔚教授也蒞臨現場,與大家分享採訪與書寫此書中發生的趣事,他表示家常菜看似很平常,但年輕的孩子一代代的出生,加上西方飲食的衝擊下,前一代人的飲食習慣其實與下一代差異很大,甚至會因此失傳,所以看起來稀鬆平常的事情,還蠻值得用文字記錄下來,因此企畫了這個主題,採訪十個人物與他們記憶中的料理故事。

 

今天讀書會上與大家分享的故事,是關於台灣開平餐飲學校的創辦人夏惠汶先生的成長故事。故事主角回憶起這段叛逆歲月中,總讓他想起媽媽親手熬煮的芋頭鴨,為他年少輕狂的歲月中,留下溫暖的記憶。須文蔚教授說,雖然這本書還在最後校稿階段,高齡一百零三歲夏惠汶的媽媽就辭世了,但他還是很欣慰留下這段故事,也透過開平餐飲學校試做了十八次,終於還原夏媽媽當年的芋頭鴨口味。

學員仔細聆聽講者分享內容

這次擔任旅行志工的是在花蓮市立圖書館服務的章菊芬女士,她為這場讀書會錄下第一篇有聲書,雖然先前她有錄播音的經驗,但錄製有聲書還是頭一遭,也覺得是很有意義的工作,所以當花蓮市DOC的駐點蔡依玲邀約下,便欣然接下這項任務。錄製過程中,對故事中的開平餐飲學校創校經歷、主角夏惠汶成長的過程,甚至當時戰亂後的背景,印象十分深刻,因為章女士的父親也跟主角父親一樣,是在戰亂後來到台灣。對於書中提到的美食「芋頭鴨」,由於章女士是吃素食,所以無法品嘗到芋頭鴨的美味,但腦中不斷浮現校園中跟野外常出現的「綠頭鴨」景象,讓她錄音過程中增添不少樂趣。

 

今日與會的財團法人花蓮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由黃賢文常務理事帶領會員及協會工作人員出席這場特別的讀書會。出席的視障同胞,會後也品嘗到書中的「芋頭鴨」,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不少人還不斷續碗。吃著口中的芋頭鴨,聽著夏惠汶的成長故事,都為此次讀書會的活動增添不少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