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
:::
竹編結合「寶可夢」 重振傳統文化跟上潮流
發布日期:2016-10-06  人氣:479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崑山科技大學公廣系組成的龍崎資訊志工團隊,為更了解在地竹編產業,特別邀請竹編老師張永旺分享他精采的人生故事與經歷,為志工成員為推廣社區產業提供發想素材,讓學生們十分有收穫。

張永旺表示,母親是關廟竹編三大藝師之一,他從學校畢業後曾從事成衣、建材等行業,十多年前事業發展遇到瓶頸,正處於低潮時,看到母親累積幾十年的千件竹編作品,決定回到家鄉接下竹編的傳承工作。

張永旺指出,竹子是龍崎的特產,而竹編製品則是龍崎的特色,但社區的年輕人多數外流至都市工作,不願意投入竹編產業,但是傳統產業背後所累積的是深厚歷史故事與文化價值,不想使之隨著時代而沒落,因此張永旺試圖透過當地特色與農產品重振社區文化。

張永旺表示,竹子是龍崎的經濟來源及生活用具,由於時代的變遷,機器大量生產或塑膠製品取代,造成龍崎的經濟沒落及人口外移,有鑑於此,張永旺回到起點從社區、學校開始進行教學推廣,要重振產業必先從發源社區開始,過程中雖遇到不少挫折,但他總是認為「遇到事情不是逃避,你可以拒絕,但是必須先做到最好,才有資格拒絕。」。

張永旺將竹編藝術與時代潮流相結合,連現今流行的「寶可夢」遊戲,也可與竹編相結合,張永旺鼓勵志工成員在面對困難時要勇於解決,從頭做起不容易,唯有踏實做起,才有突破困境的可能。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4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