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鹿谷DOC協助在地夥伴「作伙『竹』夢 ─ 一個凝聚社區的文化行動方案」參與2019年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計畫
發布日期:2019-11-27  人氣:262

鹿谷DOC的好厝邊「南投縣小半天竹藝協會」於去年(107)成立,其會員多為鹿谷DOC的學員,因為關心地方的文化及議題,在經過半年的共識討論後,決定共同成立竹藝協會,並由鹿谷DOC的講師劉雅惠擔任第一屆的理事長。此次因應2019年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計畫,為引入資源挹注,在中投DOC輔導團隊的協助中,完成「作伙『竹』夢 ─ 一個凝聚社區的文化行動方案」計畫,預計於今年121日開始徵件後參與投件。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計畫開始徵件公告

歷經在鹿谷DOC教室多次的討論,此次參與計畫的協會會員發現,愈是傾向精緻化的竹藝活動,參與的人們愈是小眾。因而此計畫在於拓展目前精緻工藝的發展路徑,分為二個主軸面向:從認識竹、使用竹、聆聽竹、食用竹的感官親近過程中,體驗文化作為生活表達的方式。再者,以竹文化為主題,培力社區的文化團隊,透過對社區文化的再認識,喚起既有地方生活知識,避免一再重覆消耗式的活動,而是成為地方生活文化積累及創造的能量。

計畫投件封面及目錄

以鹿谷DOC及小半天竹藝工坊為計畫的執行基地,分別借助DOC的在軟硬體上的數位能量,以及竹藝工坊的文化技藝,形成具備數位形式又含涵文化內容的文化創新據點。中投DOC輔導團主持人施俊認為,本計畫建立在原有社區竹藝編織基礎上,有技術的根基,也有訓練推廣的能耐。小半天竹藝協會不僅結合熱爱竹藝文化的地方住民,更結合本社區在外鄉的各行各業的優秀人士,具備計畫成功的人員要素。此外,DOC長期在地方耕耘,已形成社區代表性的數位資源,住民親近度高,對於計畫的持續性發展,具備深耕協力以及多元開展的條件。

計畫執行摘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