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80522臺灣好新聞/花蓮主辦全國數位機會中心會議 用「智慧」串聯城鄉特色
發布日期:2019-05-20  人氣:663

臺灣好新聞報導花蓮主辦全國數位機會中心會議

原文網址

花蓮在智慧教育、創客及程式教育領域積極向下紮根,藉由數位學習,縮短偏鄉數位落差,績效卓越。今年度全國數位機會中心交流研習會議今(16)明兩日於花蓮盛大舉行,首日研習於翰品酒店辦理,吸引來自教育部、各縣市政府、大專院校輔導團隊及數位機會中心商家約160人互相觀摩與交流,縣長徐榛蔚、教育部資科司高級管理師林燕珍、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李裕仁、觀光處長唐玉書等人也於會中分享數位推廣成果。
 

研習會議大合照

花蓮的有機農業聞名國內外,鄉間小路常可看見小農展售優質的農特產品,以及手作的特色藝術品,近年來縣府積極爭取經費,藉由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平台規劃各式課程,幫助在地小農及藝術工作者打開數位行銷通路。今天會議也邀集花蓮縣各鄉鎮市輔導的商家及小農,展售自家特色產品,並搭配縣府「智慧城鄉計畫-多元支付導客服務平台-花蓮好Q」行銷活動,讓智慧教育結合智慧觀光、農業,實現農業、文化、教育及觀光的大物聯網時代。
 

縣長徐榛蔚表示,從過去的社區總體營造至農村再生計畫,逐步縮短城鄉差異,進而發掘各鄉鎮的屬性與特色,而數位學習中心更透過數位學習,克服交通藩籬,減少城鄉差距,感謝所有夥伴投入DOC、投入社區改造,從中發現地方人、地方事、地方物,並串聯、拋光一顆顆閃亮的明珠,讓部落與鄉村看見自我的能量,這也呼應政府刻正推動的地方創生元年。

 
「未來誰掌握空中智慧,誰就是贏家!」徐榛蔚感謝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許壽亮校長、副主任陳立輝校長、執行秘書簡鴻仁帶領教網中心團隊,帶領花蓮邁向智慧城市,Coding語言教育推動覆蓋率現已高達92%,明年要邁向百分之百。花蓮成立全國第一個智慧教育中心,昨日在玉里更啟用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5月份還有無人機、仿生獸比賽,歡迎各校師生踴躍參與,相信花蓮的孩子會成為台灣頂尖人才。她也感謝教育部全面落實DOC,希冀DOC能遍及至國內各鄉鎮,全民學習是對國家競爭力最高的提升。

今日會議專題講座邀請縣府觀光處長唐玉書分享「花蓮觀光產業的國際觀與在地思維」、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教授萬煜瑤講述「走向世界展台的藝術產業」、吉籟獵人學校團隊總幹事陳繪惠交流「深入在地的『原』味體驗─吉籟獵人學校與地方創生」、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楊富民先生分享「DOC的青年力」、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講述「DOC志工小旅行」,以成功的案例,讓全國朋友知道花蓮正在努力行銷在地產業推向國際觀光,更戮力推廣地方創生。 

    次日將舉行DOC產業參訪,分別安排產業國際化個案參訪新城DOC、青年返鄉個案參訪瑞穗DOC與鳳林DOC,體驗食魚教育課程、意象書法熱轉印杯子、茶園導覽與酸柑茶DIY、有機農場導覽與擴香石DIY、鳳林慢城經驗分享、手工花草紙DIY、3D灌模體驗,以及DOC營運與特色分享等,透過新媒體行銷、社群經營及特色遊程規劃分組課程、主題式討論等模式,強化DOC執行人員實務經驗分享與專業知能,凝聚全國DOC在地特色行銷推動之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