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09/03/25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資安教育
培養數位媒體閱讀能力
APP 應用
[DOC成果]

假新聞清潔劑在石光社區上課的情景

疫情延燒期間,LINE 群組上四處紛飛的警告和療法,抓住大家的眼球和情緒,但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這個下午,關西石光社區一群對假新聞感到好奇的媽媽們,一起進到集會所裡,向「假新聞清潔劑」的簡艾薇老師學習如何防範假新聞。

鼻孔滴香油可以治新冠肺炎?乾香菇泡水生飲居然引發鞭打狀皮膚炎?台下清一色平時負責家人飲食健康的婦女媽媽們,對老師提到的飲食健康假新聞十分有感,對這些 LINE 上瘋傳的「療法」紛紛笑著搖頭。老師提醒大家,遇到聳動的標題和作者不明的文章和影片,真的要小心停看聽。

學員們一起閱讀老師發放的不實消息辨識秘訣

進一步點開內容農場網站,老師帶大家閱讀網站服務條款,發現網站聲明一律不負責內容的真實性,提醒大家若跟著這些無根據甚至是捏造的假健康知識去做,受到傷害真的無處求償。老師於是教給學員們 「MyGoPen 麥擱騙」 這個闢謠工具,LINE 上加個好友,就有線上即時闢謠的機器人,也有真人回覆的LINE帳號可以求問。有學員嘗試打入關鍵字詢問MyGoPen 的真人服務,還真的立刻遇到正在上班中的闢謠工程師本尊來解答,親切的感覺彷彿 LINE 上又多了一個兒孫。

 

 

學員們專注地聽老師講解假新聞

一堂課下來,學員認知到假新聞如何危害健康、經濟和後代子孫後,體會到假新聞的影響不分族群、教育程度和政治傾向,社區的婦女學員們一起學習公民的素養和闢謠的方法,作伙(共下)打擊假新聞,回去都能保護家人和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