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II)
上課日期:110/10/13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圖文編排
電子書製作與上線
[DOC成果]

牛欄河畔74、75期

《牛欄河畔》在關西已發行逾十八年,長期關注地方議題與事務。今年三月透過關西DOC,要請朱婉萍老師開設刊物編輯的課程,透過數位課程調整排版並將之線上化。今年三月份在課程中發想的主題已分別在六月、九月以紙本的方式印行。並透過紙本印行所編撰的材料,將六月份發行的第74期「老樹特集」進行線上化的嘗試。

講師指導學員

線上刊物的閱讀,要好好爭取黃金的三秒鐘,利用這三秒鐘,抓住讀者的注意力,這三秒鐘的流暢與舒適度,會讓讀者決定,他是否要再花三秒鐘,在這個地方。

於是「視覺動線」是紙本刊物轉為線上化時要注意的第一個要點,接著才是排版技巧,包含「畫面格線的編排」、「版面分割的方式」、「字體的選擇」、「空間的留白」、「色彩的選擇」。

此外,在視覺的感受上,照片是重要的元素,婉萍老師提醒,好的照片是爭取閱讀的重要角色,但照片若不盡人意,也可以透過拼貼、裁切等排版技巧,讓圖片發揮良好的視覺效果。

學員在將刊物進行線上化編輯

學員們從自己在社區裡的經驗出發,加上老師課堂提及的注意事項,踴躍地討論著老師提供的海報素材,分析地方活動或社區報的設計方法。回過頭來,婉萍老師要大家拿起《牛欄河畔》,利用關西鄉土文化發行時準備的刊物素材,讓同學利用線上軟體「Canva」分組排版,善用 Canva 本身的版型加以編輯,並一面琢磨老師上課提及的觀點,不同組的同學,也彼此交流想法和觀點。

最後,將編輯好的頁面自Canva輸出,上傳到 ISSUU的平台,《牛欄河畔》在虛擬世界裡,掀起了全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