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PeoPo公民新聞-你也是新聞主播(II)
上課日期:107/05/1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訪談影音素材整理
剪輯腳本、文稿撰寫
播報與旁白錄製
後製剪輯
播送PeoPo公民新聞
[DOC成果]

卓蘭DOC-Peopo公民新聞-你也是新聞主播課程,學員們透過講師的指導,了解新聞製的技巧,從主題設定、新聞稿撰寫、採訪提問、拍攝、外拍等,經歷新聞製作的前半段,接著要完成新聞製的後半段,就是影片剪輯、旁白配音及主播錄製。

講師提醒學員新聞影片剪輯不同一般影片,新聞通常一開始就是破題,開門山見,讓大家知道要播報主題,接著在呈現受訪受者的影片,再旁白OS,再呈現第二位受訪者影片,或第三位受訪者影片,最後再旁白OS結尾。

學員們很多都是首次接觸影片剪輯,雖然對於剪輯還不是很熟悉,在講師的協助和提醒,學員員將新聞稿文字內容配合影片片段,順利完成新聞影片,雖然影片還有很多細節有進步空間,學員們很開心能夠產出一支屬於自己社區的新聞。

接著是新聞主播錄製,這是讓學員們很期待的部分,雖然正式新聞播報只有二位主播,但還是讓所有學員們,站在鏡頭前播報新聞,體驗主播的樂趣,播報過程,有的是吃螺絲、有的是笑場、念錯字等等,現在笑聲百出,歡樂無窮,學員笑笑的說,看別人上台播報那麼輕鬆,怎麼自己站在鏡頭前,就說不出話來,真是怪奇呢!

Peopo公民新聞課程,讓學員們了解新聞製作流程,也讓學員們體驗製播一則新聞,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有一支手機,會拍會講,隨時都能為自己的社區播報自己新聞,落實為社區發聲,自己的新聞自己報。

 

 

圖一:講師進行新聞主播錄製前,先指導學員們錄影的注意重點,不用擔心唸不好或者出錯,放輕鬆心情,不OK,重錄就好了

 

講師進行新聞主播錄製前,先指導學員們錄影的注意重點

 

 

 

 

圖二:二位美女大姊主播正式開錄前,先練習一下旁白,培養彼此默契,好讓正式錄影能夠順利完成

二位美女大姊主播正式開錄前,先練習一下旁白,培養彼此默契,好讓正式錄影能夠順利完成

 

 

 

 

圖三:學員們輪流在鏡頭,體驗當主播報新聞的樂趣,同時也是影片重要的花絮片段

學員們輪流在鏡頭,體驗當主播報新聞的樂趣,同時也是影片重要的花絮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