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我的自畫像
上課日期:110/04/08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畫像翻拍
影像編輯
印刷輸出
[DOC成果]

手繪畫像各有趣味 手縫吊飾苦盡甘來

 

卓蘭DOC學員期待已久的「我的自畫像」在四月份展開,沛晴老師透過投影片的示範引導學員以兩點一線的口訣自信地在紙上畫出自己的畫像。課堂上,活潑的詹老大(詹益誠)一面畫一面用饒平的客語唸著:「阿丁伯~戴目鏡~買了一粒大西瓜~拿三元~找三角~買都一粒地豆殼~滴都雨~地豆霎生角。」沿著順口溜的順序,搭配詹老大繪圖的風格,紙上出現一幅別具特色肖像。

 

女同學參考電腦螢幕的圖樣繪製繪畫。

線稿完成後,沛晴老師接著教同學將畫好的圖片透過翻拍的方式存入電腦,並且放入Photoshop去背,同學們操作滑鼠,仔細地盯著螢幕將畫像的線搞取出、清理乾淨、儲存,為轉印做準備。

 

下一步是將線稿輸出在熱轉印紙上,用剪刀剪下,並用熨斗轉印在胚布上。學員淑卿姊在轉印的過程中,因為熨斗溫度的不足,轉印的紙張沒有完全拓上胚布,拆下襯底的紙張時缺角的人像讓淑卿姊沒了表情。一直到課堂結束,即使重新拓了一張人像,淑卿姊看起來還是有點悶悶不樂的。

一位男同學在講台上展示自己黏土的作品與手繪的自畫像,老師站在他的旁邊

轉印雖然驚險,但最難的是手縫。用藏針縫的技法把長約5-6公分的開口縫上,多數的同學來說仍就感到吃力。好在班上有兩位縫紉的高手,一位是世江大哥,一位是詹姊。世江大哥幾乎包辦了班上大部分的同學的手縫工作,一個人默默的坐在電腦教室的中央,幫大家的吊飾收口。詹姊以前是念縫紉班後來到幼兒園當老師,而藏針縫是她老就學會的技能。學員們在彼此的幫助下共同完成了自己的畫像。

 

〔課後再學習〕

【人文類】基礎繪畫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1459

 

班上同學拿著自己的作的吊飾一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