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09/03/18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資訊安全教育
假新聞APP 介紹使用
假新聞識別
[DOC成果]

DOC學員在老師的帶領下,加入假新聞學習群組。

分辨生活中的假新聞! LINE 機器人來查證

網路資訊氾濫,常常可以看到不管是FACEBOOK、LINE 貼文或社團群組,親朋好友總會因為各種關心、擔心,傳送許多不知道是真是假的新聞與訊息,北埔DOC開設「假新聞清潔劑」課程,由簡艾薇老師來帶領大家分析假新聞與假消息!

為什麼會有假新聞的產生,原因是這樣可以帶來讓大眾對事情有所混淆、驚奇、恐慌,而產生既得利益者及仇恨對象。

現在網路上大家常常看到的假新聞與訊息有:錯誤的政策宣導、標題聳動的內容農場、詐騙訊息、假健康訊息…等,老師分享一則因為「過貓菜100%治癌」的假健康訊息,讓種植過貓菜的農夫損失極大,沒有人敢跟他在買過貓菜了。學員裡有人嘗試過老師舉例的案子,那要怎麼辨別假新聞呢?老師提供了學員專屬LINE群組,以及假新聞辨別LINE智能機器人。

簡老師帶領學員加入「麥擱騙」、「Cofacts」智能機器人,以及真人查證LINE官網,學員們只要把自己覺得奇怪的假新聞或是假消息,轉發到「麥擱騙」就能得到機器人查核過的正確新聞網頁,學員們嘗試搜尋自己最近看到過的新聞訊息,發現真的能夠得到正確消息都玩的不亦樂乎,簡老師也鼓勵學員可以推廣假新聞辨別機器人給親朋好友一起來查證,讓假新聞無所遁形!

學員積極向老師詢問有關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類型假新聞。

學員朗讀假新聞辨別口訣:1看一下、2問一下、3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