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8/08/2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生活科學講座
認識科普概念
科學繪本APP應用
[DOC成果]

邱麗珠所長與學員們一起開心大合照

身體發炎、疼痛,看西醫好還是中醫好?古老的針灸療法,如今也風行到了美國,然而看似與科學牴觸的民俗治療,到底是具有真實的效果,抑或只是一種心靈的安慰劑?台灣大學心智與腦研究所的所長邱麗珠教授,在《吉娃斯愛科技生活營》的科技講座中,與學員分享她的研究團隊費時多年的研究歷程,證明了針灸真的能止痛,且與腦內啡無關的止痛機制,這篇研究也登上了學界重要的國際刊物《美國科學院院刊》,為癌末和術後的病人提供了另一項止痛利器。

為了用科學的語言談針灸的原理,精熟人腦與神經運作的邱麗珠教授,幽默生動地與學員們分享實驗室裡為老鼠進行止痛、止吐的實驗過程,透過刺激中醫學理上特定的穴道,測試老鼠在壓力賀爾蒙等各種數值的變化,證明針灸透過刺激腦內自產的「內生大麻素」,達到真實的減壓、止痛、止吐等效果,學員們自此了解針灸是有其原理且科學的療法。現場一半以上的學員皆有過針灸的經驗,也熱烈舉手提問與老師請教穴道治療和藥物使用的正確知識,交流的對答一直到中午都還捨不得結束。

與家人一起前來上課動手作科學實驗,有趣又歡樂

延續上午的科普精神,下午由清華大學的吳勇慶老師,帶領大家用動手做來親身體會「光」的折射、反射和全反射,如何變成視覺的障眼法,作出能把錢變不見的魔術存錢筒,將秘密訊息藏在只有水中反射後才看得見的世界,發現自己的眼睛能如何被光誤導,大家都樂得開懷。

學員們排排坐,一起體驗VR好好玩

接著打開平板,操作《吉娃斯愛科學》APP,用動畫和繪本講科學原理的吉娃斯,打破了年齡的界限,現場的長者沉浸在吉娃斯動畫的劇情裡,充滿歡笑和驚奇的讚嘆,無痛學習原本可能生硬的光折射、重心平衡科學原理,也瘋狂點擊平板收集知識圖卡,想用 APP 作出最有梗的創意照片。一整天下來,以貼近生活為科學知識建構的初衷、寓教於樂的數位內容為親近的載體,《吉娃斯愛科技生活營》帶給了北埔 DOC 的學員們充實又充滿知性的一堂課!